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雞肋

2016年8月

文/李冠良

 

 

上星期和朋友聊天,談到生意問題。朋友慨嘆餐飲業已今非昔比,以前的黃金歲月一去不返,現今餐飲業面對很多不同的問題,導致營商環境十分困難——貨價貴、利潤低、人工高,競爭大、經濟疲弱……加上英國剛脫歐,政治因素不明朗,以致人心惶惶,客人消費意欲大減。朋友開玩笑地說,現在餐飲業就像處於冰河時期,不知何時才會解凍復甦,回復昔日餐館外賣店的光輝歲月!坦白說,大家也知道機會是相當渺茫,在這種環境下,實在是進退兩難,要繼續留守還是中途離場,也是現今老闆們的一大難題!

 

 

 

 

 

 

 

 
朋友以「雞肋」來形容現今的餐館外賣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繼續做下去,生意已大不如前,伙計的工資加上昂貴的租金,七除八扣,剩下的利潤也所餘無幾,就如同「雞肋」——骨多肉少。辛辛苦苦賺來的,可能只是比出去打工稍微好一點,卻要忍氣吞聲,忍耐某些客人的無理要求、吞下某些伙計傲慢的態度,擔驚受怕,擔心不夠人手,害怕生意減少……尤其是那些家庭式的外賣店,子女年紀小,請伙計又怕負擔不起,只有兩夫婦親自擔當,日捱夜捱,天天在這塊雞肋骨中尋找所餘無幾的雞肉維持生計!聽起來好像一個笑話,但在現實中,餐館外賣店的確很多已慢慢從以前的「雞胸肉」變為現在的「雞肋骨」了。

 

 

今天餐館外賣店大不如前——不單生意大不如前,連售價也大不如前,朋友慨嘆:「以前有錢難買店,現在有店難賣錢」。

 

 

 

 

 

 

 

 

 

 

經營了很長時間餐飲生意的老闆,其實很多已經與現實脫節了,尤其是對於外賣店的售價,仍然停留在「想當年」:想當年只付了多少成本去買材料、想當年我能從中賺到多少錢……若抱有這種心態,筆者在此奉勸老闆們,出去走走,接觸一下現實世界,恐怕你的美夢將會立刻幻滅!現在外賣店飯餐的價錢,和十年八年前相比,簡直是天淵地別,售價至少跌了三至五成。對於將要準備退休或中途離場的老闆們,必須要有此心理準備,並且面對現實,不然,退休的美夢必定難圓!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同行們,不知你們是否認同我的說法,還是覺得我誇大其詞了。只是筆者實實在在地經歷過餐飲業的興盛時期——經濟好、工資廉、貨價低,所以能得出這樣的比較結果,下這個未必人人認同的「雞肋」結論。

 

 

其實,無論生活環境好或壞、生意忙或靜、經濟好或差、餐飲業是一塊肥肉還是雞肋骨,外在環境因素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內心有平安,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