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薄荷

2016年8月

文/城市農夫

 

 

薄荷應在每年春末夏初種植,但如果是在室內用盆種植,夏末秋初(8、9月)也來得及,因為即使今年深秋未有收成,因已生根,明年春天也可以早些長出幼苗,5、6月已可採收了!

 

 

 

 

 

 

 

 

 

 

◎育苗

 

4月從超市買一束薄荷,每束約有10枝,每枝長約25cm,把剪斷枝幹切囗位置對上15cm的葉摘掉,保留其上直至枝端的所有葉子,放入一個已經注入8cm清水、直徑15cm、高度20cm的容器內(透明的容器也可以)。把每枝薄荷平均攤開,斜倚容器開口處,把整個容器放置窗台,讓陽光照射。大約兩週後,浸在水裡的枝幹陸續長出根鬚來。再過兩週,把薄荷苗搬出室外,定植到田園泥土裡。

 

 

◎定植

 

選擇一處多陽光照射的位置,換入深15cm腐殖土(Compost),挖掘一個深10cm的小穴,放入一棵薄荷苗,填平泥土,行距和株距都是15cm,摘掉每株薄荷苗頂端3cm莖連嫩葉,澆水。

 

 

 

 

 

 

 

 

◎護理

 

每日巡察,澆水保持泥土濕潤,一個月後,薄荷苗莖上會長出橫枝,橫枝上陸續長出葉子,這時候施予液體海藻水肥料(分量宜參照瓶上種植提示)。繼續日常護理,施肥後一個月,橫枝葉子茂盛,可以採摘了!

 

 

◎採摘

 

第一次採摘,把整枝橫枝剪下,也可以只摘每條橫枝的三分之一較嫩葉子。之後,每株薄荷在泥土裡面的根莖會有很多幼苗破土而出,每棵幼苗會長大成為一株獨立的薄荷。屆時可以整株割下,也可以每株只割一半,讓餘下的莖上長出橫枝。薄荷繁殖能力強,無論用哪一種方法採摘,薄荷幼苗都會繼續從地上冒出來,所以收成不斷。

 

 

 

 

 

 

 

 

 

◎室內種植

 

薄荷也可以用小盆栽種植,放置在有陽光照射的窗台上:當上述薄荷苗育成後,準備一個直徑20cm、高25cm的容器,放置10cm腐殖土,把3棵薄荷苗均勻直放入內,再填上10cm腐殖土,摘掉每株薄荷苗頂端3cm莖連嫩葉,澆水。之後護理、採摘方法同室外種植一樣。

 

 

種植薄荷宜在第一次施肥後,每隔六個星期施予液體海藻水,剪掉老葉。室內種植宜每週把容器移動一兩次,讓先前未受陽光照射的那邊面向陽光。室內盆栽薄荷冬天會否枯乾,視乎室溫和日照長短而定,有些不會枯乾,只是停止生長;無論是否枯乾,泥土裡的根仍然生存,翌年春天,新的幼苗會破土重新生長。

 

 

 

 

 

 

 

 

薄荷的強烈香氣能驅走害蟲,如果有足夠陽光,基本上無蟲病患。

 

 

薄荷是最容易種植的香草,它的葉可以用來做菜、涼拌、泡茶,提神醒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