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危疾心語 有些事情要提早預備和安排

 

口述:謝中玲
整理:甄周

 

 

通常,癌病被確診後,身體衰弱的程度也會隨之加速,病者對生活、工作等各樣事情,也會出現有心無力的狀況,因此,人生的責任、工作、生活等很多瑣碎問題,都需要提早預備調節和安排。

 

 

 

 

 

 

 

 

 

◎檢視身體適當安排

 

 

最先要考慮的,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去處理相關的事情。先說工作,自己能否繼續工作?若能,哪些是自己可以繼續承擔、哪些是需要移交出去的?再來,就是日常的家庭事務,以及自己在家中的角色——一定要跟配偶及子女交待清楚,平日自己在家庭中負責的事務,讓他們預先了解這些事務的運作,尤其財務、稅務方面的處理;家務方面,也要逐一放手,讓家人一同分擔。若平時在社區、教會或機構中有義務工作,更要第一時間通知相關負責人,以儘快找到替換人選。

 

 

 

 

 

 

 

 

倘若病情惡化,病者需要放下傳統的心理障礙,主動安排身後事。這個預備的時機越早越好,因為來到這個階段,預備時間的長短是非常重要的。時間越長,越有利於自我面對,家人朋友也較易接受;時間越短,在處理上就變得急速,甚至混亂。除了實際的事務外,心靈上的調適更需要較長的時間。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更不知道自己是否仍有下一秒,因此,一定要在還清醒的時候,抓緊時間,為前面的日子作好妥善安排。

 

 

 

 

 

 

 

 

◎內在生命感受至深

 

 

當我的病已來到不再有任何治療方案的時候,我就開始坦誠和丈夫溝通生死的問題:住院的時候怎樣處理和面對、遇到問題如何解決、怎樣尋求他人的幫助、家庭財產的分配、在搶救的時候如何抉擇、喪禮的安排等。由於我懂英文,平時家庭大小事宜均由我主理,因此,我需預備時間,把所需要處理的事項及其相關時序,全部一一記錄下來,方便丈夫在日後接手辦理。雖然我身體越發虛弱,可是我卻異常忙碌於安排所有的事務,包括相關於家庭、工作、工會、執業註冊、政府、醫療、傷殘和危疾保險等;另外,也要專心察驗上主在我生命裡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為何。

 

 

 

 

 

 

 

 

耶穌曾教導我如何面對死亡,所以我並不害怕死亡,只害怕沒有完成神交付的使命,因此,我求問神,我要預備什麼。感謝神,不論順或逆,我的寶貴救主,一直都給我應許,與我同在,讓我深深經歷祂。來到人生的這個階段,主讓我清楚知道,還可在今天活著的因由、對人生有深切的體會。我知道,現在的我,是要活好每一天,要學習以基督的愛去愛人、關心人、安慰人,以自己病中的經歷去榮耀神和建立他人——有神所賜的生命,在世上便沒有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