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火龍果營養價值極高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火龍果不僅味道香甜,還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集水果、蔬菜、食療優點於一身。

 

 

 

 

 

 

 

◎功能獨特少病蟲害

 

 

火龍果營養豐富,主要成分有蛋白質、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B3、B12、C等,果核內的黑色芝麻類種子,更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鎂、鉀等礦物質及各種酶、白蛋白、高濃度天然色素花青素;其總糖值不含焦糖和蔗糖,對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患者,只有食療效果,卻沒有副作用。

 

 

火龍果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白蛋白。植物白蛋白帶著黏性和膠質性,在人體內遇到重金屬離子時會與它結合,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所以起到解毒作用。

 

 

 

 

 

 

 

 

◎含水溶性膳食纖維

 

 

此外,火龍果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含大量水分及黏度甚高的膠質狀態,能夠在胃部包裹住其他食物,有助減慢食物由胃部進入腸道的速度,以及減緩營養素在小腸中的吸收速度,使人體對營養物質逐步吸收,防止血糖值急劇上升,所以有利於預防糖尿病。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可以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水平,在人體內被分解及發酵後所產生的物質,一方面阻止膽固醇在體內合成,另一方面幫助排出過多的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對人們的侵害。

 

 

火龍果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花青素,有抗自由基、抗衰老作用,能夠預防腦細胞變異,抑制癡呆症的發生。花青素亦能夠增強血管彈性,保護動脈血管內壁;降低血壓;增進皮膚的光滑度,美顏肌膚;同時抑制炎症和過敏,改善關節的柔韌性,預防關節炎;又可以促進視網膜細胞中的視紫質再生,改善視力;還具有抗輻射的作用等。火龍果中的含鐵量,比一般的水果要高,鐵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必要元素,因此,吃火龍果可以預防貧血。

 

 

 

 

 

 

 

 

◎可達控制體重目的

 

 

火龍果既是低熱量、高纖維,且具高度吸水溶脹性能,吸水後膨脹體積和重量可增加10至15倍,能增加人的飽腹感,又能包裹腸胃對食物脂肪的吸收,降低膳食中脂肪的熱量,控制膳食的總能量,避免熱能過剩而導致體內脂肪的過度積累,不用挨餓,卻又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選購火龍果時要留意,外觀光滑亮麗、果身飽滿、顏色均勻、帶鮮紫紅,表面紅色的地方越紅越好,綠色部分也是越綠的越新鮮,若是綠色部分變得枯黃,就表示已經不新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