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養生之道與生命之道

 

 

 

中國人自古就講究養生之道,各家各派學說都不同,但「中庸之道」被看為重要的指導原則。不過,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卻往往與「節制、平衡」相差甚遠。

 

 

 

 

 

 

 

 

現代人越來越習慣靜態的享受──看電視電影、玩電子遊戲、上網等,然後再加上高糖高鹽的食物,不知不覺間體重就超標了。不少人急於求成,希望儘快回復正常體重。於是,有人節食,有人吃減肥藥,各適其適,不一而足。節食也不是不好,但一旦過了頭,輕則營養不良,重則可能患上厭食症,貽害終生;減肥藥的副作用多不勝數,甚至可能對生命造成威脅,不少人卻依然甘願鋌而走險,以健康作賭注。事實上,若要有強健體魄,就得均衡飲食、定時運動,這是日子有功,別無捷徑。然而現代人做什麼都要快,連身體健康也要一步登天,實在是緣木求魚。

 

 

 

 

 

 

 

 

當社會物質相對缺乏時,大家都在追求金錢;當社會開始進入小康,大家便求健康長壽,甚至有人在研究長生不老。人總是有無盡的慾望,不斷追求自己未有的東西。面對這種現象,有人開始反問現代人是否比古人快樂。不過筆者在想,或許有另一個問題更值得我們去思想:古人是否比現代人活得更有意義?從人的標準,活著或許是要快樂,或許是要享受,或許是要成功。不同文化、背景、性格的人,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若論養生,最終的目的大概就是要延長這副軀殼的使用期限,同時使我們在有生之年過得舒適一點。誠然,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珍惜生命,都是應當的本分。然而,就算我們費盡心思,也改變不了一個事實--人的身軀是會朽壞的,不可能存留到永遠。身體狀況日漸衰退,是自然的現象,無人可以避免。有些人因為懼怕疾病,窮大半生精力鑽研所謂的「養生之道」,而忽略了生命中至關重要的真道--聖經《約翰福音》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我們能盡自己的力量去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但健康與疾病畢竟不在我們控制之內。既然這樣,何不抓緊每一天,認識真道,體驗生命的奧秘與豐盛,使內心一天新似一天,如鷹展翅上騰。

 

 

盼讀者們憑信心,迎接每一天新的驚喜、新的憧憬與新的挑戰,並得到因著信靠耶穌而得、真正能存留到永恆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