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慎擇保健品

 

 

英國營養科學諮詢委員會 (SACN) 最近的報告建議,所有年滿一歲的人士都應吸取10微克 (mg) 的維生素D來維持骨骼及肌肉的健康。從日常飲食上吸收的維生素D有限,最大的來源則從太陽光線而來(曬太陽可以幫助身體製造維生素D)。英國的陽光不足,就算在夏季也要找適當時間,在不灼傷皮膚的前提下曬太陽,才能滿足每天所需的10微克。故此,報告提議最好每天(尤其在冬天)服用一種能提供10微克維生素D的保健食品。這也帶出一個信息——我們並不一定能夠從日常飲食及活動中吸取足夠的各種維生素、礦物質或營養。服用適量的保健食品,能助身體吸收這些營養。

 

 

 

 

 

 

 

 

 

何謂保健品?

 

 

保健品泛指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適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身體機能之功效,卻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現時市面上的補充劑,不只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包含藥材、氨基酸、酶、纖維和脂肪酸。形式多樣,有傳統的片劑、膠囊、粉末、還有飲料和補充棒。市民可輕易在超市、藥房、保健店,甚至在互聯網上買到。許多補充劑實際上歸類為食品而非藥品,所以不需通過正規檢查和法規醫學會的認證。英國國民保健服務 (NHS) 指出,它們受食品安全法覆蓋,因此應該不會對健康有害。

 

 

 

 

 

 

 

 

保健食品市場巨大 新產品不斷湧現

 

 

在2009年,維生素和膳食補充劑在英國的銷售總額超過£6.7億。銷量最高的是多種維生素(£1.38億)和魚油(£1.39億)。根據獨立社會調查機構 Natcen 在2008-2012年的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一的19-24歲成人在調查的4天期間有服用多於一種的保健品,而在接受調查的65歲以上人群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有服用保健品的習慣。

 

 

 

 

 

 

 

 

坊間保健品種類多不勝數,令人眼花繚亂,除了最受歡迎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蜂花粉、人參、大蒜片、綠茶、魚油、白藜蘆醇……許多補充劑都含有不易了解的物質,而每隔一段時間,報紙雜誌又會推出宣傳,標榜各種新鮮的「神奇特效藥」或「古老配方」,難怪各類保健品充斥市場,並經常推陳出新。

 

 

根據英國業內人士指出,新產品迅速增長的幾個主要原因是:英國人口老化、互聯網使新資訊快速流傳、市民的健康意識不斷提升,渴望長壽和對功能食品的認同,加上越來越多的零售店出售健康輔助品,以及網購保健品簡單快捷。這些原因都使保健品的銷量穏步上揚。

 

 

 

 

 

 

 

 

 

使用保健品的原因

 

 

使用保健品的原因因人而異。而不同年齡的人也對此有不同的要求。譬如幼兒多服魚肝油和多種維生素及礦物,以確保足夠的營養來建立體格,並增強免疫力;年長的則會服用能減少關節及骨骼衰退的保健品;而女士也會使用一些保健品來達美容之效;上班一族工作壓力大,飲食不定時,容易生病及消化不良,故多有使用增強抵抗力、幫助消化及舒緩情緒的保健品;也有些成年人血壓及膽固醇偏高,因而使用有益心臟健康的產品。附圖列出使用保健品的主要原因,僅是為有益關節及心臟健康之原因而服用的保健品,便佔所有原因的一半以上。

 

 

選購指南

 

 

坊間的保健品琳琅滿目,顧客在選購時多有無從入手之感。無論選購目的及服用需要為何,都務必謹慎選擇。不要輕信廣告或友人的推介,要仔細研究該產品是否適合自己或家人(尤其是小孩)。下列三項是選購保健品時必須要注意的事項,望讀者在選購時能適得其所︰

 

 

1. 購買或服用保健品之前,先查看自己的身體是否欠缺某類所需營養,最直接的方法是向家庭醫生諮詢。

 

 

2. 在選購的時候,必須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說明,了解其功效成分,並注意產品的禁忌,看看自己是不是該產品的「特定人群」,或者是不是「不適宜人群」。老年人、兒童及青少年、孕婦、體弱多病或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更要謹慎選擇。

 

 

3. 專家忠告:保健品不是健康主食,不應過度倚賴保健品,而忽視均衡的生活方式和運動,保健品畢竟不能代替健康飲食。

 

 

最後一提,身體健康固然重要,但也絕不能忽視心靈健康。聖經的《箴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願讀者能常存感恩喜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