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我需要維生素嗎?

 

現今社會大家越來越注重健康,以英國為例,最近的研究顯示差不多三分一的成年人經常服用維生素。但在琳琅滿目的維生素保健品推廣背後,有多少的醫學數據去支持他們的效用呢?

 

 

 

 

 

 

 

 

我需要維生素嗎?

 

 

在現有的研究下,暫時未有足夠的數據去作一個概括的答案,就算是一些常見的產品如多種維生素 (Multi-vitamins) ,其實也沒有大型的醫學研究去支持他們的廣泛應用。但醫學界普遍認為以下類別的人士有需要服用維生素:

 

– 懷孕及哺乳的婦女應該服用維生素D
– 正嘗試懷孕及懷孕首12週的婦女應該服用葉酸 (Folic Acid) 以預防嬰孩神經管缺陷 (Neural tube Defect)
– 65歲以上人士應該服用維生素D
– 6個月至5歲大的孩童應服用維生素A、C及D

 

 

 

 

 

 

 

 

 

維生素C不是可以醫治感冒嗎?

 

 

相信大家對維生素C的功效亦有所聽聞。在過去數十年有不少的動物研究證實維生素C能增強預防傳染病的能力,但最新的數據卻顯示這些好處未能有效應用於人類。就算在高劑量的維生素C(1000mg,相等於約14個橙的維生素C)之下,亦只有少數研究顯示有可能輕微縮短患感冒的日數。但要注意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所以我們的身體會自動排出過多的分量。歐盟的建議為每天服用80mg的維生素C(相約一個橙的分量),所以我們大部分人其實都可於日常的均衡飲食吸取足夠的維生素C。

 

 

在購買維生素及保健品前,不妨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 我真的知道這個產品的效用嗎?有實質的證據支持嗎?
– 這些產品可能有害嗎?
– 就算這產品可能有效,它們是否物有所值呢?
– 我的家庭醫生能幫助我的健康問題嗎?

 

 

如果你正考慮服用維生素及其他保健品,請與你的家庭醫生討論,他們將就你的個人情況作出最合適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