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英國保健品監管

文/永杉

 

 

市場上琳琅滿目的保健品經常讓人不知從何選擇,其實英國對保健品的管理和劃分遠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

 

 

 

 

 

 

 

 

 

保健品分類

 

 

保健品要在市面上銷售,首先要確定它是被劃分為食品或是藥品。就像圖表中描述的一樣,這過程細節繁多,比如產品是否需要市場的銷售許可、是否用於治療或者預防疾病、是否可以改善身體的機能等等。當保健品被劃分為食品時,就受到英國食品標準機構 (FSA) 和衛生部制定的一般食品法的規範;保健品若被劃分為藥品,則受到英國藥品與醫療管理機構 (MHRA)的監督。所有藥品在市面上銷售前,必須經過 MHRA 的審核,確保產品的安全、品質以及有效性;作為食品的保健品,儘管不像藥品管理一樣嚴格,但也要符合食品監管法規。

 

 

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圖表中清晰表明,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保健品屬於食品管理範疇。歐盟對於這類保健品有明確的規定:營養保健品裡包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成分必須只包含審核清單上列明的成分,以保障保健品使用者。然而,不得不提的是,保健品中的一些活性成分,會與某些藥物在身體內引起生物反應,而令這些保健品變得相對沒有那麼安全。比如銀杏提取物會與抗抑鬱、抗痙攣、抗病毒及薄血劑產生反應,從而導致身體不適,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草本藥物

 

 

英國近年對草本藥品的監督管理一直在變化:自2011年4月以來,英國市面上的所有草本藥物必須擁有傳統草本藥物註冊或市場許可(產品執照)。而 MHRA 將各種草本藥物分別歸類為「註冊傳統草本藥物」或「有執照許可的草本藥物」。

 

 

註冊傳統草本藥物:

 

 

這類產品必須符合特定安全及質量標準,並明確標註藥物用途;同時,病人應被清楚告知藥物的安全使用方法。該產品可通過貼在產品標籤,或者特殊標識上的傳統草本藥物註冊號碼識別。

 

 

有執照許可的草本藥物:

 

 

在英國,一些草本藥物擁有產品執照和市場許可。這要求生產商對其安全性和品質進行詳細的描述,並且對於使用方法有清晰的指引。這類產品可由印在產品包裝,或者容器的9數位的執照號辨認。

 

 

而作為食品的草本產品則受食品法規範管理。

 

 

 

 

 

 

 

 

保健品能宣稱什麼效能?

 

 

大量保健品的廠家在標籤上宣稱產品可以「保護免疫系統」、「保持關節健康」。然而消費者如何能夠判斷這些效果,是有恰當的科學研究支持呢?

 

 

如果保健品聲明它可以治療或者治癒某些疾病,那麼它便應受到 MHRA 的規範。如果它沒有 MHRA 認可的市場銷售許可,那麼它便不允許標榜治癒或治療效果;但在食品法的規範內,產品標示可以列出其功能性,例如「保持骨骼的功能」是允許的。然而,消費者很難區別產品廠家標示出來的作用和效果,有多少是經過了確實的理論資料支撐的。

 

 

2010年,歐洲食品安全局就保健品的功效標示進行檢測,發現在檢測中的幾千種產品當中,80%標示的功效都無法站穩腳跟。最終,廠家需按要求移除沒有足夠科學理論支撐的標示。除此之外,根據廣告規範管理機構的要求:保健品的錯誤和具有誤導性的宣傳需要被移除,不過誤導性廣告還是時有發生。根據2008年審查報告顯示,28%的健康和美容產品廣告不符合規則。

 

 

了解了以上相關的管理規定,在選擇保健品的時候,才能做到心裡有數,不會感覺眼花繚亂,不知如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