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鄉土濃情) 玫瑰香的玫瑰香

林夕心

 

 

立秋時節,似乎已感覺秋高氣爽,不知在人們眼中,秋天是什麼顏色。或許是金秋的爛漫,或許是豐收的火紅,又或是清爽的天藍。而在我的記憶中,秋天是紫色的——葡萄的深紫色。

 

 

 

 

 

 

 

 

那時候我們一家還住在東新簾子胡同,每到夏天的尾巴,家裡的葡萄就開始多起來,街裡街坊串門總習慣提一些水果,而七八月交接的時節,葡萄是最常見到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天生對葡萄有一種特別的偏好,而且最愛的是玫瑰香。放暑假的時候,睡醒午覺起來就會聞到從餐桌上飄來陣陣玫瑰香的葡萄香。外面烈日炎炎,把葡萄洗乾淨,用冰水冰鎮一下,吃起來那種爽口的感覺在我心中勝過任何的霜淇淋。玫瑰香葡萄果實小巧飽滿,咬一口下去果汁不多不少,剛好溢滿唇齒,香味沁人心脾。那時的餐具沒有現在這麼多款式花樣,也沒有那麼多種不同的材質選擇。簡簡單單一個鋁製的小盆,甚至因為使用的次數太多,盆底已經凹凸不平。但就是這樣質樸的容器才讓葡萄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因為每摘一顆葡萄下來,鋁盆就會輕輕和鐵皮桌面碰撞,發出鐺鐺的響聲,卻從不讓人感覺心煩,似是葡萄發出愉悅歡快的笑聲,又似是初秋時節特別的打擊樂。

 

 

 

 

 

 

而對於我而言,最甜美的時刻莫過於週末一家人一起吃葡萄的下午。姥姥、姥爺、爸爸、媽媽和我圍坐在院子的樹蔭下,一盆葡萄放在小圓凳上,他們喝著茶,笑眯眯地看著我吃葡萄,我端起盆分給他們,他們卻每人只捏小小的兩三顆,可以捏上一下午都不捨得放進嘴裡,而我卻一直不停地把葡萄放進嘴裡面,享受那迷人的香氣,然後會在手心呵一口,深呼吸,享受滿口留下的玫瑰香。那時我經常會問他們:「玫瑰香葡萄真的和玫瑰一樣的香嗎?那玫瑰吃起來是不是一個味道?」這是一個我問了無數遍的問題,可每次他們聽到了都會看著我哈哈地笑。不記得每次的葡萄他們到底吃了還是沒有,我只記得,我喜歡眼睛盯著他們聊天,手卻習慣性地在盆裡摸索摘葡萄塞到嘴裡,那種感覺很奇妙,手摸下去已經摸到空空的盆底,左右輕輕掃一掃,驚喜地發現居然還剩兩顆,每次盆裡最後的幾顆葡萄都是我吃完,然後很遺憾地把盆扣過來。不知是只有我,還是所有的孩子都一樣,那時候的椅子很簡單,不是木凳就是馬紮兒;那時的夏天很簡單,不是蒲扇就是冰鎮葡萄;那時的快樂很簡單,不是陪伴就是守護。

 

 

時光荏苒,二十幾年過去了。如今的玫瑰香再也吃不出那時的香味,或許葡萄本身並沒有變,變的是一起吃葡萄的人不再圍坐在樹蔭下搖著蒲扇,也不再是一個簡單的鋁製盆就可以承載的玫瑰香。或許如今的我仍然喜歡吃玫瑰香葡萄,但喜歡的已經不是玫瑰香的玫瑰香氣,而是玫瑰香在我心中留下的親人愛的玫瑰般的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