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北非難民的終點站

陳子寧

 

 

馬爾他是地中海的其中一個島國,位於意大利西西里的南部大概一個小時的船程。每年有多於三百天都大放天晴,加上漂亮的海岸線,是度假勝地之一。雖然這個小島被譽為「歐洲的鄉村」,但這個鄉村並不寧靜,因為這十多年來的地中海難民潮,一直為馬爾他帶來深度的社會矛盾。

 

 

 

 

 

 

 

雖然有關歐洲難民的報導逐漸減少,但這些難民所遇到的問題從來都沒有消失過。近至今年的五月下旬,一艘載著400人的偷渡漁船在意大利對開的海岸沉沒。除此以外,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單在五月最後一個星期,意大利當局就救起了13,000個難民。

 

 

從2002年到去年五月,約有19,000人由北非國家,經歷駭人旳地中海偷渡旅程,來到人口只有423,000的馬爾他。由於歐盟沒有特別投放額外人力物力,使馬爾他政府每年都要獨自花大量資源去安置這些難民。這令當地人對難民潮產生很多不滿,繼而令難民更難融入馬爾他的社會。

 

 

當難民到逹馬爾他港口後,都會被送到羈留中心。他們在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始難民資格的申請。

 

 

 

 

 

 

 

 

因為國際公約的關係,這些難民普遍都不會被羈留多於六個月。他們回復自由後,會被安置在政府投資的開放中心(Open Centres),每個來到中心的難民都可以免費住一年。雖然這些中心並不豪華,甚至有點簡陋,但卻是這些難民建立新生活的第一步。

 

 

在馬爾他,84%申請難民資格的人都會得到不同程度的保護。當中的「臨時人權保護(Temporary Humanitarian Protection)」條例,令很多不合資格的難民都不能引渡回北非。於是這一群不合資格的難民每一年都會申請在馬爾他工作,但馬爾他的法例卻令難民不可以離開馬爾他,也排除了他們享受社會福利的權利。久而久之,這種「臨時人權保護」和法例,造就了馬爾他一個新的社會層。

 

 

阿里在14年前偷渡來到馬爾他,他經歷過地中海偷渡船的可怕旅程,以及家鄉的政治迫害。現在他學會了說馬爾他本地語言,在這個小島重新建立了自己的生活。現在不單是一家小型維修公司的老闆,擁有自己的私家車和物業,還是一個移民組織旳領䄂。

 

 

不幸的是,他這十多年來拿的都是「臨時人權保護」。雖然他已經完全融入了馬爾他的社會、納馬爾他政府的稅,但他還是一個沒有身分的「無國人」。

 

 

馬爾他一個自願組織的總監Dr.Katrine Camilleri表示,這些無身分的新移民要融入本地社會難度極高,原本不大接受移民和難民的本地社會,更加不會歡迎已經受過很多苦的這一群。

 

 

難民潮的問題一點都不簡單,要找出解決方法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對於這些地中海的小島,要揹上難民潮第一波的重責,歐盟和國際社會究竟給了多少支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