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伊甸

比斯

 

 

英國正在熱播一個電視真人秀(Reality TV),內容很有趣。電視台找來20多位來自不同背景、各有不同職業、年齡由20多到50幾的人,把他們安排在蘇格蘭的一個偏遠地區整整一年時間,試圖讓他們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

 

 

 

 

 

 

 

電視台一開始會提供一些由參加者自選的物資——工具、設備、牲畜、種子、蔬菜、基本建築材料和每人一組基本口糧。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一同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當中如何實踐,完全由這20多人自行決定。

 

 

這個節目跟一般真人秀一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吸引觀眾的基本元素。但除此之外,相對起其他真人秀節目的腥羶色,這個節目製作之先有一個挺特別的目的:作為一個社會實驗,來探討參加者是否可以在遠離現代生活的技術、在非常基本甚至欠缺的資源下,去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在實踐這個目標時,他們將會遇到什麼實際問題?一年的體驗過後,他們的生命是否有所改變?

 

 

 

 

 

 

 

 

20多個人本來互不相識、性格各異,用猜的也知道,要一起生活斷不容易。而且整整一年在蘇格蘭的山區樹林內餐風宿露,吃的要自己耕種、住的要自己建造;沒有網路、沒有澎湃的資訊,世界就只剩下這20多個人、自己的技能和生存下去這個目的。他們要彼此合作,互相幫助,各盡本分,各施其職,才可以在春風秋雨之中達成目標而功成身退。

 

 

 

 

 

 

說的容易,做起來卻困難重重。有人的地方,幾乎就有問題發生。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合作,談何容易?現代人說的是利益,對自己有益的,合作當然比較愉快。對自己沒有多少好處的,有多少人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去成全別人?當要一起建造,總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別人的想法跟自己的不一樣,是否有足夠的度量,去接納別人的意見?更難的是,當事情沒有對錯好壞之分,甚至是各有利弊,那麼誰遷就誰,就成了自我認同的一個戰役。為了自己的想法被認同被採納,搞手段的、指控別人的、挖瘡疤的、所有惡形惡相都顯露出來。手段比較高明的,可能會引經據典、以各種美麗的外衣包裝那自義的心;說穿了,還不是放不下面子身段,總是要別人聽自己的才身心舒暢。不容易接納別人的意見,更遑論接納跟自己不同的人。

 

 

 

 

 

 

 

 

其實不用跑到深山去做實驗,我們誰不是靠著自己的才能學識經驗,每天工作打拼,期求因此可以在世界大洪流中生存?只是社區的規模大了點,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其實卻異曲同工,一樣地面對各種的艱辛和紛爭,一樣地為了「誰聽誰的」和「誰說了算」吵個不停。總覺得自己做得比別人多、比別人辛勤、比別人有經驗、比別人有智慧、比別人高了一等……人與人之間開始四分五裂:社會如是、家庭如是、甚至是一起工作的地方也如是。最後建立不成,反倒自毀。

 

 

這個電視節目取名「伊甸」,不知道有沒有一絲反諷的意味?真正的伊甸園是上帝建立的。無論人有多少才幹,沒有上帝的「伊甸」,即使最後能自給自足,也免不了當中的紛爭和人性黑暗。有上帝的地方,就有愛、就有光。有愛的地方自然沒有紛爭、有光的地方自然沒有黑暗。愛與恨、光與暗,完全在乎我們選擇在一個有沒有上帝的地方。是時候思想一下,我們想置身一個怎樣的「伊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