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人的直覺價值觀

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一件物品可能價值連城,也可能一文不值。物品的價目是怎樣釐訂的呢?簡單而言,最先是由製造廠家以每件物品的製作成本,加上利潤賣給批發商;批發商又以物品的購入價,加上經營成本和銷售利潤,轉賣給零售商;而零售商又再以進貨成本、經營費用又加上銷售附加稅和利潤,零售給消費者。所以,消費者在購買物品時,直覺的價值觀至為重要。原因是物品的製造成本,與零售價格有天壤之別。

 

 

 

 

 

 

 

 

 

一般人都會說:「千金難買心頭好」。不錯,君不見蘇比拍賣行所拍賣梵谷或畢卡索的名畫不是以「天價」成交嗎?這些藝術品不但不是以成本加利潤來議價,而是因為名家的藝術精品是物以稀為貴,且能保值,若干十年後,轉手便可換來可觀利潤,因此不論藝術品是否適合自己,懂不懂得欣賞也好,也要設法得到。

 

 

人直覺的價值是,不惜千金以求擁有喜悅的物品。人有年齡的極限,雖然今日百歲老人也不稀奇,但人既是赤身來到這個世界,也必赤身離開。秦始皇的兵馬俑陵墓發掘出珍貴珠寶陪葬,但秦始皇死後可以享用嗎?事實上,世上的富貴財富都是行雲流水,人不可能永遠把握得住。聖經《傳道書》作者明言:「以前的事,無人記念;將來的事,後來的人也不追憶。」財富享樂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現今世代,人人為了生活,日夜忙碌,極少人思考死後靈魂的價值,顧及的只是現時肉身的存活。曾有一個將要行刑的死囚,過幾天就要問吊了,妻子帶著他平日很喜愛的食物來看他,並叫他吃飽一點,他一點興趣也沒有。又有一位基督徒朋友來探他,朋友帶來一本聖經,並指出《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朋友對他說:「耶穌可以免去你的罪,下特赦令,免去你的死刑。」他興奮地連忙問:「這是真的嗎?」因為這正是他最最需要的。人因始祖亞當與夏娃的罪,與神的關係隔離,神宣佈人類靈魂的歸宿就是死亡。除非人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否則靈魂將永遠沉淪。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很難預測明天將會發生什麼事,但是我們可以衡量人生的永恆價值。接受和信靠耶穌,祂就賜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得到永生的盼望。今日,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是名譽地位?金錢財富?珍貴的藝術作品?還是永生的盼望呢?

 

 

 

 

 

 

 

人的直覺價值觀是主觀的,但有一種永恆不變的價值,它是完美並且永遠常存的,就是我們恩慈的救主耶穌基督,祂滿有慈愛、恩典、憐憫、信實。在面對英國脫歐後的不明朗環境,或是人生低谷,我們不要以自己直覺的價值觀去衡量得失。神的同在及祂所賜的平安,使我們感到安穩。因為祂每天與我們同行,我們活在神榮耀的國度裡,可以充滿信心地走向未來,得到永恆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