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快速時尚走下坡?

 

英國《衛報》專欄作家露西‧斯格爾 (Lucy Siegle) 曾經說過:快速滿足、丟棄、再次消費的模式,是快速時尚業只重利潤、投其所好、不計後果的體現,也令消費者毫無節制。但經歷過「過度消費」的顧客自然會慢慢厭倦這種方式,市場會有自己的選擇。

 

 

 

 

 

 

近年來,快速時尚品牌在中國的經營狀況漸走下坡,H&M、GAP等品牌商的業績下滑已成常態,曾作為服裝行業「銷售神話」的UNIQLO也不能逃脫經營困境。

 

 

「80後」走了,「90後」卻不熱衷

 

過了30歲的「80後」們是快速時尚曾經的主力顧客,但他們對品質的需求逐漸超過對新鮮的渴望,而「90後」和「00後」們雖然也光顧快速時尚,但顯然沒有像前輩一樣追崇它們。「快速時尚只佔了我衣櫃的一部分,我和朋友們也會選擇一些網紅和年輕設計師品牌。」95後Kathy說,她們更想要的是個性,而快速時尚並不能滿足。實際上,快速時尚品牌服裝款式設計抄襲問題,也常被時尚界所詬病。

 

 

 

 

 

 

品質不達預期

 

品質問題是許多消費者離去的主要原因。ZARA雖保持正增長的業績,但此前也屢屢因為品質問題頻上黑榜,還有諸多品牌服裝多次因被檢出「質量安全」或「纖維成分標註」不合格而登上質量黑榜。曾在英國留學的小寶說:「英國本土的H&M雖然價格低,但品質還算可以。相比我在國內買的H&M,確實品質不能接受,針織衣服才洗了兩次就變形了,現在兩件五折我也沒購買慾望了。」

 

 

 

 

 

 

網購競爭激烈 只得狂吹打折風

 

網購的發展讓快速時尚不再成為唯一的選擇。淘寶給中國人建立了一個新的價格體系,結果迫使很多駐紮在商場的品牌轉變經營策略。面對激烈競爭,商店只好推出折扣促銷,六折五折,甚至三折,希望鼓勵消費。然而,折扣促銷模式也培育了一批「非折扣不買」的客人—既然也沒好到「非買不可」的程度,那我不如等半個月打折再買好了!

 

 

據市場資料分析,快速時尚這幾年在中國有明顯的「失寵」趨勢。在網絡時代的競爭下,快速時尚能否再次一統天下,實在是未知之數。但無可否認,年輕一代的消費模式和需求都在改變,快速時尚未必能輕易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