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美國政治經濟取向影響全球

 

馮肇昌

 

 

未來兩、三個月,美國政治和經濟有可能出現重大變化,11月的總統選舉和聯儲局是否在今年加息,都會對全世界造成巨大影響。

 

 

 

 

 

 

 

◎今年會否再加息

 

自去年12月首次加息25點以來,不少分析家曾經預測,今年美國會加息三次,但隨著中國股市在年初大幅下滑,再加上英國公投脫歐,金融市場面對大幅波動,聯儲局一直按兵不動,避免增加市場波動。過去數月,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好轉,勞工就業增強,失業率下降至4.7%,而核心通脹上升接近2%水平,越來越多聯儲局決策成員傾向贊成加息,但似乎仍未達至共識。

 
市場一度憧憬加息,令美元轉強,金融市場波動加大。雖然聯儲局一如大部分分析家估計,不在9月份加息,但聯儲局在議息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卻暗示大有可能在年底前加息一次。市場一致預期聯儲局不會在11月議息會議加息,因太接近美國總統大選。因此,若美國經濟數據繼續顯示經濟持續增長,包括上半年的經濟增長和核心通脹數據,聯儲局極有可能在12月的議息會議中決定加息。預計美國會在明年繼續逐步加息,但加息步伐不會太大,因此,並不一定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反之,若仍然繼續維持超低息政策,將令資產泡沫惡化,種下金融危機的伏線。

 

 

 

 

 

 

◎利用選民的恐懼

 

 

今年11月8日是美國總統大選日,選民將要決定投票給民主黨的希拉利,抑或是共和黨的特朗普,有人形容,這是從兩害中選擇傷害較輕的一次選舉。根據7月的一個調查,八成的美國人害怕希拉利或特朗普出任總統;「害怕」將會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一個主題,不少美國人害怕特朗普當選,因他像一個瘋子,口沒遮攔,曾將墨西哥人比喻為強姦犯和殺人犯,又將暴力犯罪歸究於黑人和說西班牙語的人,更聲稱要限制回教徒移民;我所認識的美國人都害怕特朗普當選總統。同樣,不少美國人都害怕希拉利當選,害怕她太政治正確、太自由化、透明度低、太軟弱,會令罪案增加,會令恐怖分子大幅滲透美國。事實是,兩位候選人都想利用選民的恐懼,特朗普利用國民對暴力罪惡和恐怖分子攻擊的憂慮,要關起保護國家的大門,似乎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希拉利則爭取害怕特朗普當選的選民,包括共和黨支持者的支持,問題是她並沒有具體的策略,去回應選民對國家安全前景的害怕,才令特朗普的極端政見得到支持。

 

 

 

 

 

 

 

◎特朗普可能當選

 

 

在經濟政策上,特朗普提出大幅減稅44,000億美元,更要簡化稅制,由7個級別減至3個,藉小政府政策去刺激經濟增長,但卻沒有交待減稅後,如何在不削減開支時能達到財政平衡。在國際貿易政策上,更揚言要取消北美自由協議,又要向中國徵收關稅,去保障美國人工作崗位,雖然這一切都是騙人的謊言,但卻有它的支持者。

 

 

無論各大主流媒體強力批評特朗普,他的政策何等空洞、他的説話多麼的難聽、他的舉動怎樣令人討厭,最令人害怕的是,他在民意支持上持續上升,將他與希拉利的支持度逐漸收窄至不足一個百分點。至今還有不少共和黨內的參議員、眾議員和州長,以至元老(如前總統布希父子等),均拒絕支持共和黨的候選人特朗普;他不單令共和黨分裂、令美國分裂,更會增加這個世界的分裂,更令人害怕的是,他大有可能成為下任美國總統。

 

 

民主的道路,不一定是平坦大道,可幸美國政制有制衡總統權力的機制,不是一人說了算,而且總統必須平衡各方的利益,更要面對政治經濟現實。祈求上帝憐憫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