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蝸牛的高速公路

 

比斯

 

 

家住三層式私人公寓,屋苑範圍有管理公司照料,到處都有花草樹木,環境尚算清幽。家門前有一條只有約五米長的小路,小路兩旁各有一片小小的青草地,長了些小叢木。每天出入都務必要經過,我稱它為「蝸牛的高速公路」。

 

 

 

 

 

 

平日不察覺,一到了下雨天,草地兩旁的蝸牛空群而出,從左邊的草地爬到右邊的草地,而本來在右邊草地的,也雀躍地要往左邊的草地爬去。彷彿對岸有個美麗新世界在召喚牠們一樣。要知道,要橫越這條「蝸牛的高速公路」是生死一線的行為。再雀躍的蝸牛始終是蝸牛,速度再快也比不過人類。故此,這條「蝸牛的高速公路」(也是住戶的出入通道)往往屍橫遍野;一個又一個的小黑點,是我們人類一個不留神的腳下喪生者。

 

 

這些小小的生物體積如此細小、行動又如此緩慢;下雨夜,天色昏暗路人匆忙回家,應該沒有多少人會留意,一個又一個的生命被人任意踐踏。即使聽到腳下蝸牛殼碎裂的聲音,誰又願意停下腳步,為那生命去惋惜嗟嘆?更遑論為了未死的蝸牛而放慢腳步。

 

 

我們都很忙。有很多事情要處理、有很多宏圖大計要成就。社會上鼓吹「快就是贏」,從以前就有廣告的口號︰「快人一步、理想達到!」到近年時常聽到的:「贏在起跑線上」,都代表著要快、要贏、到處都是競爭,彷彿速度就是一切,慢如蝸牛,便被視為次等、不濟。

 

 

 

 

 

 

快,真的代表好嗎?古語有云「天生我才必有用」,俗語也說「慢工出細活」。慢慢來,出來的效果可能更仔細、更嚴謹。慢不一定是壞,正如快也不一定是好。當社會漸漸演變到只容納一個標準,有多少人因此而被孤立、被看輕。聖經裡說上帝造人,是按照祂自己的形象而造的。上帝如此美善,我們作為受造之物,總會帶有幾分美善之處。況且上帝造人造物,各有其本分,要是「美好」只得一個標準,上帝也就不用創造不同種類的花草樹木、鳥獸昆蟲。連大自然的分工都如此精細,難道我們萬物之靈就只能用區區一個半個由社會/文化/習慣所規範出來的所謂「標準」,一刀切式地去評價別人嗎?

 

 

我們都知道學習的重要,人說「活到老、學到老」,那麼學習是否必須依靠書本中的文字?真的沒有其他方式,甚至比文字更有效的方法嗎?如果學習不一定單靠文字,那麼教育制度裡的考試,是否也有非文字式的方法,去告訴老師家長「我懂了」呢?文字,是否唯一能傳遞知識和想法的渠道呢?如果一個人,讀和寫都非常緩慢,甚至有嚴重困難,在現今的教育體制和社會壓力之下,是否就一刀切地把這人歸類為不夠優秀、甚至稱他為笨蛋呢?

 

 

 

 

 

 

一部iPhone,改變了整個手機市場的導向,也改變了整個世界甚至是人類的生活習慣。由單單一個用來打電話的小機器,發展到許多人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的小型電腦。發明人喬布斯(Steve Job) 就正正是一個有嚴重讀寫困難的人。還有那事業版圖由唱片到網路到交通甚至到外太空的維珍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也曾經因為他的讀寫困難,而被封建的教育制度拒之於門外。他在單一標準的教育制度下可能不曾被認同,甚至被視為失敗。但這一切都沒有阻止他成為人中之龍,他和喬布斯一樣,都參與了改變世界、造福人群。

 

 

 

 

 

 

10月3日到9日是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的讀寫障礙關注週(蘇格蘭地區於11月7至12日舉行)。許多志願機構、團體及大學都會舉辦各類型的活動,去提高大眾對讀寫障礙的認識,打破各種對讀寫障礙的誤解和迷思,並鼓勵學校、家長,或是職場上的主管和僱主,破除單一教學及評核標準,明白到只單靠語文能力去判定一個人的能力是非常狹隘的觀念。

 

 

你願意在這個事事講求速度的社會中,稍放慢腳步,去欣賞那些比你慢一點的人嗎?也許你會因此發現他們的腦明才智,連文字也未能全然表達。也給他們一個機會,在速度以外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