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老年的孤獨

 

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人要到退休年齡才有資格領取國家養老金。英國政府所訂的法定退休年齡已從65歲推延至68歲。居英的老一輩華人,不少是早年從香港新界移民來此,多從事餐飲業,在經常轉工、失業及工作不穩定的情況下,有些人繳付的國民保險(NI)稅款不足,以致到退休年齡時,只得到微薄的退休金,甚或要申請政府救濟金,以補不足。

 

 

 

 

 

 

 

◎孤獨有誰明?

 

 

人工作了幾十個寒暑,冷暖自知。到了退休之年,更是多感歎︰感歎幾十年來都沒有學懂英語,現在連看醫生都難以溝通,而懂得英語的兒女早已離巢,老伴又先離世,形單隻影地過著「出門一把鎖,進門四面牆」的生活。每日除了進餐和睡覺外,別無他事,這種生活產生的孤獨感,又有誰憐憫?又可以向誰傾訴?

 

 

很多獨居的老年人長期面對身體衰老的情況:白髮蒼蒼、眼花耳聾、牙齒脱落、腰酸背痛、走路軟弱無力,要策杖慢步才能;還有糖尿病、血壓高或膽固醇過高等。有些人覺得自己老了,沒有用處,情緒經常低落,久而久之容易患上抑鬱症。空巢老人抑鬱症是老人群體中最常見的一種心理疾病。

 

 

 

 

 

 

◎調較眼光——向前、向上

 

 

人生進入老年,衰老是不可逆轉的過程,當出現這種衰老感時,要有心理準備,並且正確認識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如能坦然面對,則有助適應環境的轉變 。讓眼光向前看,不要只顧緬懷過去的輝煌榮譽或偉大事業。最重要的,是要仰望主耶穌基督。祂曾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

 

 

 

 

 

 

◎利用社區和教會資源

 

 

各華人社區都設有不同的華人中心,提供各項服務為長者效勞,例如:諮詢法律問題、申請房屋及救濟福利、康樂活動、健身運動、量血壓、午餐及生日例會、音樂及字畫培訓等。老人可以到華人中心廣結朋友,建立友誼。有一些華人教會舉辧英文班及查經班,有興趣的長者可前往學習一些日用英語,或聆聽神的話語,誠賞心樂事。

 

 

英國政府在社區建立了獨居老人聯絡人,聯絡人一般是護士或家務助理,他們定期探望獨居老人,如老人出現身體不舒服的情況,就會聯繫社區護士或家庭醫生。家務助理幫忙解決老人自理困難,如買菜、做飯、清潔等,解決老人生活上的不便。

 

 

 

 

 

 

 

◎集合力量 關懷長者

 

 

其實,聖經十誡中論及人與人的關係,首要的誡命是「當孝敬父母」。若父母尚在,即使不是同居一屋簷下,做子女的,也應時常探望,多加關愛,多花點時間關心老人的生理和心理狀況。子女不在身邊以及體弱多病等因素都會增加老人的孤獨感。地方政府和社會團體也應共同努力,為老人在精神和心理上給予更多支援。在社會層面:可以動用社會力量,籌集社會資源,動員志願者幫助老人;在個人層面:多參加社區活動,豐富生活,嘗試和同一社區的老人成為朋友,互相幫助,互相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