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心靈沙龍) 燦金艷紅染秋色

圖/文:蘇美玲

 

 

英國的夏季總顯得太短。儘管九月初還留有夏季慶典的餘溫,一旦時序進入十月份,陽光的角度便明顯偏低,把人的影子拉得老長老長的,落在滿地金黃色的落葉上。

 

 

 

 

 

 

 

 

如此清爽的秋陽分外難得,我與朋友披上秋衣,相偕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散步。友人素來喜愛探索動植物百態,笑問我,知不知道秋葉為什麼會變色呢?原來,在一般時節裡,樹葉裡的葉綠素透過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供應樹木枝幹及根系生長。但是當秋季明顯變冷、日照變少時,樹葉會啟動一個奇妙的生理機制,阻斷養分和水分從樹葉輸送至樹枝,最終達到落葉的目的,整株樹才能以耗能最少的狀態,迎接寒冬的來臨。那麼,葉子又怎麼會變了色澤呢?友人接著說,那些樹葉裡傳送不出去的養分,促成了葉黃素、花青素的生成;春夏時油亮亮的濃綠,便轉變為燦然的鮮黃艷紅了。

 

 

造物者真是奇妙哪!過往我只知欣賞秋景的詩情畫意,倒沒想過其實見證了植物如何在春、夏裝備自己、在秋季修剪自己,以面對嚴峻冬季的來臨。人若能以樹木為師,那麼無論處於什麼境地,也能心存盼望,靜心守候來年的春天,抽新綠、展枝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