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新學年之住宿篇

 

西瓜妹

 

 

新學期開學,許多學生都搬進了新的住所。其實新的住所也就意味著新的生活,如果能夠和房東以及房友建立好的關係,當然會給新的生活添味不少。

 

 

 

 

 

 

◎房東篇

 

 

筆者在英國居住了幾年,換住處也換了幾年。每一次都見識到各樣不同性格的房東︰有一些人給你很多的空間和隱私;有些人非常友好,將你視為朋友而不僅是房客;也有一些會給你帶來煩惱……

 

 

 

 

 

 

其中有一個房東經常不提前通知就來檢查房子,而且每次都是出乎預料地來,說是有急事。在合同上的確寫明,如果是緊急的情況,她可以直接來,可並沒有那麼多緊急的情況啊!後來我覺得她這樣實在是對我們不尊重,於是我就給她寫了一封信,告訴她我懂得英國房東和住客的合同,請她以後依照法律的要求,給我們提前24小時的提醒,不然我也會採取法律形式來保護自己的利益。後來她回信道歉,並且承諾以後一定會給我們提前通知,後來她也的確遵守承諾。

 

 

 

 

 

 

到我快要交房的時候,房東要求我打掃前花園,我才發現合同中有寫明要求我打掃前花園,都怪自己沒有認真去讀,很多具體的責任我都不清楚。所以鼓勵大家在簽合同之前認真細讀其中的內容,有需要澄清的可以跟房東溝通一下。

 

 

◎室友篇

 

 

 

 

 

 

很多留學生都會有外國室友,過了認識朋友的新鮮期之後,住在一起久了會發現文化差異的存在。比如中國學生在做飯的時候,外國朋友過來說︰「哇,聞起來好香。」對於中國學生來說,可能會覺得禮貌上應該給對方嚐嚐你的食物;然而對他們來說,或許他們要表達的只是:你炒菜有一些味道,但我是可以接受的,很多時候他們其實絲毫沒有想要品嚐食物的意思。有一些中國朋友出於好意就會給他們一份食物,並多番催促他們立刻嚐嚐,而他們卻顯得很尷尬(原因有很多),結果反過來讓中國朋友也覺得不知該如何是好。諸如此類的文化差異還有很多,但是筆者鼓勵大家大膽地分享自己的想法,並且跟他們適當地溝通,讓雙方都明白並尊重文化上的差異,而不要因此而影響了感情。

 

 

 

 

 

 

 

坦白說,就算是和中國室友住在一起也會有許多的差異——不論是飲食還是作息等方面。其實生活是由很多細小的部分組成的,有時一些小事我們覺得忍忍就過了,這些事情積累起來慢慢就會讓人與人之間產生誤會和磨擦。與其讓事態發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倒不如將這些事情都以直接的、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講出來,那相處和生活都會容易很多。

 

 

住,佔了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當居住環境好時,心情也會好很多,而當居住的氛圍不好時,整個人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有時不妨組織跟室友們一起吃個飯看看電影什麼的,彼此增進感情。慢慢地,居住的環境就會變成像家一樣,這樣也會讓你在海外的經歷輕鬆愉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