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從共用資源到無人駕駛:熱議「優步」

張春曉

 

 

提起 Uber (優步),很多人都不感陌生。這個運用手機軟件提供快捷廉價租車服務的交通網絡公司,自創立以來發展迅速,勢頭兇猛,卻又毀譽參半,頻頻出現媒體新聞報導,被譽為「最搶眼的電子公司」。今年2月,英國倫敦超過8,000台「黑的士」再度圍堵市中心,向政府施壓,抗議 Uber 帶來的行業競爭。今年8月更是 Uber 的多事之「夏」, Uber 一邊在全英推送3.5萬份免費雪糕促銷,一邊與倫敦交通局打官司,反對註冊 Uber 司機必須通過英文測試的議案。而再多冰涼美味的雪糕亦無法降溫媒體鋪天蓋地報導「滴滴出行」收購「優步」中國業務的熱聞……

 

 

 

 

 

 

 

用技術顛覆傳統運輸業

 

Uber 是美國的一家創業公司,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主要提供在線租車服務,乘客與司機通過移動 App 鏈接,達成租車、拼車協議, Uber 從中提取佣金。乘客使用 Uber 軟件可隨時隨地找到擁有車輛的車主,選擇搭乘方式,並完成無現金支付,快捷又便利。 Uber 移動軟件設置包攬司機、車輛詳細信息,並可追蹤車輛行駛軌跡,安全系數有保障。而從司機角度而言, Uber 為各類車主提供了分享資源、創利、降低養車成本的平台,經濟實惠。乘客和車主通過 Uber 系統互相評分,保證雙方進行都有令人滿意的服務匹配。

 

 

Uber 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的新技術,提升車輛運行效率,減少交通擁堵和廢氣排放,以方便、經濟、環保的現代創業理念,贏得大眾青睞,對傳統運輸業衝擊猛烈。 Uber 進軍歐洲後,以其一鍵式速遞實惠的獨特魅力,在年輕群體中掀起了一陣熱潮,的士司機卻如臨大敵。去年7月,倫敦1.2萬名的士司機組隊製造「擁堵」,向政府施壓監管 Uber 「入侵」。但遊行當天, Uber 在倫敦的下載量竟然新增了850%!自2009年創立至今,Uber 平步青雲,在全球迅速擴展業務,目前已涉足66個國家,覆蓋全球超過五百個城市,曾使用 Uber 出行的客戶超八百萬。

 

 

 

 

 

 

全球攬客 全球樹敵

 

無疑 Uber 在快速擴展的同時,也受到很多爭議和批評。最根本的問題,是由於 Uber 作為新時代科技、共用經濟的「早產兒」,在法律上處灰色地帶,引發諸多行業競爭、立法管控、安全隱患上的新問題。為此, Uber 進駐各國屢遭封殺,例如:日本以「無資質車輛」叫停 Uber 的試點拼車服務。在台灣, Uber 因涉嫌「違法」經營打的服務被重罰。印度則因一 Uber 司機強暴女乘客的個案而禁止 Uber 營運。 Uber 在印度被封殺之後數日,又因官司和牌照問題在西班牙、泰國被要求關閉業務。荷蘭、德國以不正當競爭為由,對 Uber 踩下剎車。韓國為保護民族經濟,乾淨俐落宣佈 Uber 為非法經營。就是在 Uber 的原產地美國, Uber 的運作也備受爭議,「矽谷投資大神」彼得‧泰爾 (Peter Thiel) 甚至把 Uber 稱為「矽谷最沒有道義的公司」。

 

 

在中國, Uber 與滴滴出行為爭奪市場大打出手,Uber「燒錢」20億美元,最後仍被「滴滴」收購。據統計, Uber 為開拓市場、調停法律糾紛已欠債2,300億美金, Uber CEO 特拉維斯•卡拉尼克被譽為「最倒楣的創業者」。 儘管如此, Uber 目前仍然是全球估值最高的公司,究其原因,與 Uber 始終展望未來的創新路線有關。

 

 

 

 

 

 

未來之星?

 

早在2014年,Uber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Travis Kalanick 就曾預測人類司機的「消亡」最終會到來。他揚言, Uber 要打造出世界上最便宜(無司機駕駛)、最安全、最環保的服務。令全球矚目的是,今年9月14日,首輛無人駕駛 Uber 居然上路了,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匹茲堡市 (Pittsburgh) 嘗試運行。無人駕駛汽車的出現,是共用汽車領域的里程碑,也很可能成為 Uber 發展的一大轉折點。一旦人類駕駛讓位於自動駕駛技術, Uber 就不再需要以佣金模式盈利,營運成本將大幅度降低,不僅利潤豐厚,而且業務發展將向資本產業轉化。無人駕駛技術也將革命性改變交通運輸的傳統模式,帶來目前難以估量的各行業的營運變化。前景令人興奮,當然,無人駕駛的安全性及普及性有待研究,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