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 多吃香蕉好處多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香蕉營養含量豐富

 

※香蕉含有大量色氨酸(Tryptophan)——一種身體不能製造但卻是必需的氨基酸。色氨酸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這種化學成分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給人帶來歡樂、平靜及瞌睡的信號,甚至還可產生鎮痛的效應。因此,有助於減少情緒抑鬱,以及女士經前期綜合症候。

 

 

※ 做健身運動前吃一、兩根香蕉,不但可以保持血糖平衡,更能夠減少腿部發生痙攣的可能性;如果睡眠時經常出現小腿痙攣情況,吃香蕉會有所改善。

 

 

※ 有助於減少排尿時,尿液中鈣質的流失,因而骨質得以強化。

 

 

 

 

 

 

 

※ 香蕉所含的大量維生素B6,能夠減少水腫、預防第二型糖尿、減體重、強化神經系統及免疫系統。

 

 

※ 含高量鐵質,可強化血液循環及減少貧血徵狀;同時,含大量鉀質,但低鈉。一隻香蕉含鉀400毫克,鉀可保持正常心肌收縮的協調,能使神經肌肉興奮性維持常態,能協調心肌收縮與舒張。為此,聯邦藥物協會FDA認同,香蕉有穩定血壓及預防心血管栓塞之功效。

 

 

※ 香蕉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具有很好的通便效果。香蕉的果膠(Pectin)含量高,能潤滑腸道,加速糞便通過的速度,不讓廢物滯留在腸道中,排出體內重金屬及其他毒素,避免產生致癌物,對預防腸癌有一定效用。

 

 

※ 香蕉含有寡糖(Oligosaccharides)成分,具有降低腸道的壞菌,增加腸道好菌的作用。

 

 

※ 香蕉中含有一種5-羥色胺(5-Hydroxy Tryptamine)的化學物質,可舒緩胃酸對胃黏膜的刺激,促進黏膜細胞的生長繁殖,從而修復及防治胃部或十二指腸潰瘍。

 

 

※ 香蕉是一種天然抗胃酸藥,有助於減少胃酸倒流及胃酸過多等問題。

 

 

※ 英國倫敦一所大學曾作過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兒童每天吃一隻香蕉,可減少34%哮喘的機會。

 

 

◎怎樣選購及儲存香蕉

 

選購香蕉時,以帶微黃而未起點的為佳;若聞到香蕉香味、摸上去感到微軟,蕉皮顏色鮮明,就是好香蕉了。

 


為了要獲取最高量的抗氧化物,還是不要吃未熟的香蕉;同時,不要將未熟的香蕉放入冰箱,應先置於室內待成熟。如果想加速香蕉成熟過程,不妨用報紙將之包裹,並放一個蘋果在內。已熟的香蕉可以放在冰箱中,蕉皮會轉黑,但蕉肉不會變壞。香蕉從冰箱取出後,最好先放置一會才吃,這樣香味始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