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本尼狄

 

11月8日,美國人要到投票站去投票,選出民主黨的希拉里或是共和黨的特朗普,不少人嘆息兩位候選人都不值一票,但總統還是要選出來,而且對未來4年世界政治丶經濟都有深遠的影響,所以美國每位選民手上的每一票,都是非常重要的。

 

 

 

 

 

 

極醜陋的總統辯論

 

觀看了三場電視直播的總統辯論,兩位候選人不斷攻擊對方和挖對方的瘡疤,經常重複攻擊對方的弱點。在最後一次的辯論之前和之後,雙方甚至拒絕握手。特朗普在辯論中稱希拉里為潑婦(Bitch),不斷針對希拉里電郵風波追擊,甚至聲稱在當選後為此要將她收監,妄顧司法獨立,又經常打斷對方的發言。希拉里較為收斂,但針對特朗普拒絕公開個人報稅記錄,指他逃避繳稅,又指他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傀儡,而俄羅斯黑客入侵美國政府網絡,為要支持特朗普當選。

 

最令人震驚的是,特朗普拒絕承諾假若落選仍會接受選舉結果,他聲稱選舉被反對他的人操控,可能會在落敗後提出訴訟。更可笑的是在辯論後,特朗普聲稱自己明顯是辯論的贏家,所有民意調查都指他得到壓倒性勝出;但事實是幾乎所有的調查都指希拉里勝出,可見他是信心爆棚,大話連篇。

 

 

 

 

 

 

 

選民難以作出選擇

 

其實,選民有許多理由不願投票希拉里,她是局內人,曾任參議員,任奧巴馬總統的國務卿期間,出現利比亞領事館遇襲和伊斯蘭國的坐大,她又與華爾街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她的政策基本是延續奧巴馬政府的政策,沒有新意,也無法說服選民未來會比今天更好。更重要的,似乎美國人還未準備好去接受一位女性總統,雖然已經有了黑人總統,有了第一位女性聯儲局主席,而世界多國亦早已有女性總統。

 

但選民有更多理由不去投票給特朗普,他完全沒有從政的經驗,言論極端,道德敗壞,難作國民的榜樣;脾性狂燥,難以將足以毀滅全世界的核武器交在他手中。他的經濟政策幾乎完全行不通,大幅減稅不一定帶來經濟增長,但肯定會令國債急升。重新談判自由貿易協定,不一定會令工作崗位回流;緃然有,這都是低薪的製造業崗位,對國民生活水平沒有多大的幫助,卻會助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令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特朗普不認識加國

 

加拿大是美國的鄰居和緊密的盟友,但特朗普似乎對加拿大毫無所知。他在總統辯論中。批評奧巴馬的醫療改革失敗,最終將令美國醫療制度變得像加拿大一樣失敗,因為不少加拿大都湧到美國接受醫治,因為加拿大輪候時間太長,這說法完全與事實相違。又批評為何美國容讓加拿大採用元(Dollar)作貨幣,連加拿大是使用加元而不是美元也沒弄清楚。更批評總理杜魯多為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差勁的「總統」,不配被稱為總統,應該考慮改稱總理或國王,令人啼笑皆非。

 

每次奧巴馬總統提及特朗普時,面上總是掛著微笑,不是喜悦的笑而是不屑的笑。他難以相信,美國人能夠破天荒的選了首名黑人總統,現在竟然有可能選出像特朗普這樣的人作總統去代替他,太不可思議了。

 

 

基督徒選民的困惑

 

有部分基督徒會傾向支持特朗普,因他反墮胎和反同性戀,而希拉里兩樣都支持;但特朗普曾狂言因自己是名人,所以能對女性為所欲為,可以隨意擁吻甚至玩弄對方私處。至今已有多名女性出面指控他曾性騷擾她們,特朗普卻暗示這些人沒有姿色,不值他如此做。他又歧視有色人種,威脅驅逐所有穆斯林教徒、開賭場、多次離婚;基督徒要反問,這樣的人是否符合他們的信仰價值觀?著名基督徒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表明,無法理解為何如此多的保守派和福音派的基督徒,會擁護一個違背一切基督教信仰所代表的人,作國家的代表。

 

 

選民務必要去投票

 

主流媒體反對特朗普,不少有識之士也是,甚至共和黨人,但特朗普仍有40%的民意支持,這些是什麼人呢?希拉里曾失言稱,有一半的特朗普支持者是極其惡劣(Deplorable)的人,包括種族和性別歧視者,恐懼同性戀人和仇外的人,雖然她作出道歉,仍惹來非議。事實是,特朗普有許多沉默的支持者,雖然美國和國際主流輿論同聲批評特朗普,但他的支持者仍默默地不斷為他爭取選票。特朗普當選總統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的,最新民調指,他只落後希拉里四個百分點;假若那些反對特朗普但不願支持希拉里的人,不去投票或填上心儀卻沒有參選者的名字,而特朗普的支持者總動員投票,他便有可能勝出。所以美國選民一定要去投票,不要讓少數人決定自己和國家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