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 水力壓裂可有雙贏?

永杉

 

 

近年來,水力壓裂(Fracking)成為一個熱議的話題。這一技術出現不過十幾年卻引起了激烈的爭論,它到底是什麼?從含義上來看,是開採葉岩氣時所用的方法,用水壓將岩石層壓裂,從而釋放出其中的天然氣或石油。現代的水力壓裂方式能從葉岩中提取以前無法提取的石油和天然氣。

 

 

 

 

 

 

 

◎籠罩著的不確定性

 

這種新形式的開採在技術上解決了能源不足的問題,在過去的十幾年裡,甚至結束了美國幾十年來石油產量下降的困擾,天然氣價格也比2008年峰值時降低了三分之二,且一併解決了就業、稅收問題;能源的可持續供應性也提升了人們對於製造業復蘇的信心。工業基金組織以及前英國首相卡梅隆都曾經公開支持英國開始水力壓裂開採,因為可以增加就業機會,降低開銷。

 

這項技術諸多好處,可是環保人士卻極力反對。水力壓裂的技術實施需要大量的水源運輸,會對水資源造成重大影響;而且當中使用的化學物質很有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所以法國、保加利亞、紐約州等多地禁止葉岩開採,英國等地也出現了抗議活動。根據BBC新聞在2011年的報導,Cuadrilla能源公司在2011年暫停了在Blackpool的水力壓裂工程,因為在工程開始後,該地區發生了兩次小型地震,研究表明這極有可能是由水力壓裂開採的方式造成的。於是許多地區的人都明確反對這種能源開採方式。比如在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政府都宣佈他們反對水力壓裂,除非能有更進一步的研究結果表明它對於環境是安全的。在這之前,想要進行水力壓裂開採的公司必須得到當地政府的批准。英格蘭保護鄉村運動組織(Campaign to Protect Rural England) 也表示他們不抗拒使用更經濟的能源,但必須滿足以下前提:不破壞鄉村原有的生態環境;不能因為大量的運輸水源而破壞鄉村的寧靜環境;不能污染水源;不能忽視其對氣候的影響。

 

 

 

 

 

 

 

◎新技術帶來的恐慌

 

隨著人類的發展,資源的持續短缺和匱乏不斷地在促使著新技術的誕生。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或許並不是因果關係,而是人類自己的行為和原本的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的一個矛盾。人類擁有智慧,卻驕傲地以為聰明才智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愚蠢地以為智慧和技術可以征服自然。然而有多少觸目驚心的事實擺在眼前——我們懂得利用了核能源,卻發生了恐怖的核電站爆炸、洩漏事件;我們懂得了利用轉基因食品,可是卻有報導宣稱它會致癌;如今我們懂得利用水力壓裂來滿足對於能源無限的需求,可是地震、水污染無時無刻在一個未知的前方等著我們,誰也不能肯定它是否百分之百的無害。

 

 

 

 

 

 

◎反思人與環境的關係

 

人類的智慧是上帝恩賜的禮物,而我們卻用它來傷害上帝創造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只為了填滿那無窮無盡的慾望黑洞。從生態倫理學的角度來看,我們作為這個生態系統中的一員,當與自然和平共處,不能一味地開採、揮霍;當出現幾方需求不匹配的時候,我們當把自然、能源當成生態系統中的另外一群人來看待,尋求一個共生、共存、共同發展的良性生態環境。正如早在1949年環境學家萊奧博爾德發表的《原荒紀事》中闡述的:「人的社會存在不僅要規定某些規則以調整人與人的關係,還應當有一些規則來規範人與自然(地球、大氣、土壤)和人以外的生物之間的正常關係。」

 

 

所以,解決水力壓裂之爭,需要人們把自然當成另外一個人來關愛,自然就會有一個雙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