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 替身

比斯

 

 

早前參與了拍攝一個廣告大片,開了眼界,學了許多東西。這條廣告大片,由中、英及德國聯合製作,更邀請了荷李活大明星擔綱演出。大明星美艷不可方物,曾在多個全球票房冠軍的電影中擔綱演出。除了美貌出眾,她更是身手不凡,演技亦受到廣大的認同,以致片約不斷,身價亦越來越高。在云云動作片、英雄片中,她幾乎成了新一代動作女星的標記。

 

 

 

 

短短30秒的廣告片,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籌備,由構思故事內容到每一個鏡頭的構圖,都經過創作團隊不斷地討論研究方有所定案;然後才到製作組去找場地找服裝、建佈景。直到拍攝的前一天,光是燈光設計便花了整整十多小時,務求拍攝出來的每一個鏡頭、主角的每一個動作表情,都跟故事吻合,能帶動觀眾的情緒。

 

 

要知道,要調出到位的燈光是很花時間的,不是「一、二、三」把燈架起來對準了人就算。這邊光一點那裡暗一點,佈景的層次感出來了,可是又多了個什麼影子,再微調一下,這邊又太暗,好像跟故事有點不搭。如是者來來回回, 一個場景、一個鏡頭,往往花上一兩個小時。以通常一到兩秒為一個鏡頭來計算,30秒的片段就有十多二十個鏡頭。這樣十多小時在實景中的燈光設計,總不能要大明星親自上陣。一來大明星時間寶貴,二來也著實是大材小用。打光時通常動作不多,也不需要演技,故此多數燈光師都會找其他人替代。小型製作就隨便找個助理,像這種國際級的,自然比較嚴謹一些,會找個跟主角身高體型相近的人。而荷李活級數的大明星,就有她專用的「燈光替身」。

 

 

 

 

 

 

 

正式拍攝前的一天,清晨時分,這位燈光替身已經梳妝整齊,穿的是跟大明星一樣的戲服,髮型化妝都跟大明星的一模一樣;身高一樣、體型一樣、甚至連五官看起來也有七八分的相像。從清晨開始,她就非常有耐性地,任憑導演、燈光師、美術總監等一堆人擺佈:「把頭抬高一點」、「往左邊挪一下」「太多了,回來右邊一點點」、「手舉起來」、「先別動,我們來看一下」……如是者一個又一個鏡頭,直到大伙兒都滿意了,她一天的工作也就叫做完成了。

 

 

到了正式拍攝的當天,這位「燈光替身」也是早早到場,精神奕奕、容光煥發。在大明星還未到來之前,大家都在作最後的準備,「燈光替身」也自然而然地在第一個鏡頭大明星的要坐的位置坐好。燈亮了,緊盯著熒屏的導演滿意了,大明星也飄然而至。她親切地跟工作人員問了安,便迅速就位,進入拍攝的狀態。就在那麼的一瞬間,大明星和「燈光替身」同時在熒屏中出現。一看之下,我才驚覺,她們倆何其相似!尤其是當「燈光替身」的妝髮造型,完全是照著大明星的形象來塑造。 驟眼一看,很容易本尊替身傻傻分不清楚。不過看真一些,兩人的分別其實也顯然而見。替身身材樣貌確然跟本尊相似,不過卻又始終差了那麼一點點:外型上,替身的鼻子沒本尊的那麼高、眼神沒那麼深邃、笑容沒那麼甜美;能力上,動作也沒那麼俐落,演技也沒有那麼精煉。大明星一出現,把原本足以傾倒全組工作人員的替身立馬比下來。假的,原來真的是真不了。

 

 

 

 

 

 

有時候聽到有人說「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信什麼都一樣!」——這樣跟找個「燈光替身」來擔綱主演荷李活大製作,有何兩樣?多少人到處求神問卜,滿天神佛,能拜的都統統拜過,認為拜了以後便會達成心願合家平安。要知道真正「大明星」只得一個,能當替身的卻可以很多——由有型無實的到形神俱無的,比比皆是。那個真正光芒萬丈、照亮世間黑暗的真光,唯有耶穌基督。見識過本尊的完美,又何需再滿足於那些替身之上?但願你也看得見真光,相信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