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 樓上樓下今非昔比

李冠良

 

現今的外賣店,和以前的外賣店相比,確實改變和進步了很多——在裝潢上越來越漂亮,服務也越來越貼身、有效率,運作也講求科技化︰電腦入單、網上訂餐;甚至在菜式上也花樣百出,有些外賣店的餐牌甚至還有茶樓的點心、餐館的蒸魚!

 

 

 

 

 

 

 

 

儘管外賣店力求改變進步,精益求精,有一點在現今的外賣店已很難再找到的,就是昔日的溫情。現今外賣店的人情味越來越少了,人與人的關係也越來越冷淡,存在的只有利益和自私、競爭和比較。結果,在商業上,外在的包裝越來越好,但在人性上,內在的關係卻越來越差!

 

 

英國的中式外賣店有一個特色,就是大部分都是樓下是店舖,樓上是住家,原因是以前的外賣店,大多數是父母和子女或親人一起經營的家庭式生意,一家人落手落腳(親自動手)齊心將樓下的外賣店做得妥妥當當,也同心合意將樓上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條。昔日的外賣店,被稱為「家庭式」,確是實至名歸,不只是因為一家人一起去經營,而更是因為大家相處時所散發出來的溫馨,叫在工作時可以互相配合,出錯時互相包容,有需要時互相幫助,有困難時互相扶持,這就是一個「家」應有的,也是「家人」應做的。

 

 

 

 

 

 

而現今的外賣店十居其九都有伙計參與,樓上已不再被稱為「住家」,而稱為「宿舍」了,樓上只是一個工作之後休息的地方,而不是工作之後建立感情的地方。試問今天有多少老闆與伙計,或伙計與伙計之間,在收工之後大家會坐下互相傾談的?相信是少之又少。大家收工後,第一時間就是回自己的房間,與電腦為伍、電話為友、電視為伴、遊戲機為樂,花時間跟這些電子產品建立關係,多於跟親人子女,更何況是毫無親戚關係的老闆或伙計呢?

 

 

上星期去探望自己以前的老闆和老闆娘,雖然大家不是常常見面,也很少通電話,但每次見面,總有一種親切感,就像和自己親人相聚一樣。我在他們店裡工作的日子不算長,只有一年多的時間,但想不到在這短暫的相處中竟能培養出維繫了接近30年這麼長的友情,相信這種老闆與伙計的關係,在現今餐飲業中,可能只是上一代的「歷史故事」,也是這一代的「天方夜譚」!

 

 

昔日的外賣店,大家生活和工作也在同一屋簷下,這種艱難的環境,不單沒有破壞人與人的關係,反而造就了人與人相處的技巧與包容!然而今天大家的心態變了,以前的「人情味」已被現今的「商業味」蓋過了,樓下的「店」變成了一個「賺錢」的地方,而樓上的「家」也變成了一個只是「住宿」的地方,是叫人感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