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 雞豆 健康營養集一身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雞豆(Chickpea),又名鷹嘴豆、馬豆、雞心豆、雞嘴豆,屬高營養豆類植物,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的食物,含量比燕麥還要高出兩倍以上。

 

 

 

 

 

 

 

◎雞豆富含多種營養

 

 

雞豆富含多種植物蛋白和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粗纖維及鈣、鎂、鐵等成分,其中純蛋白質含量高達28%以上,脂肪含量低,富含食用纖維。一杯雞豆含12.5克纖維,是人體每日需求量的50%,其中三分之二的纖維屬於非水溶性的,可以經過消化腸道,直達大腸;大腸中的益菌會把這些纖維分解成為不同類別的短鏈脂肪酸,由大腸腸壁再吸收,成為我們的能量。另一方面,腸腔中的短鏈脂肪酸能助大腸更加健康,減少大腸疾病,甚至癌症的形成。

 

 

◎雞豆有助強身健體

 

 

現代社會的生活,造成人體很多的壓力,因而產生危害身體健康的活躍氧分,一般稱之為「身體的氧化」。雞豆所含的大量維生素C、E和胡蘿蔔素,是最佳抗氧化劑,從豆外層到最深層,都蘊含著不同類別的抗氧化劑,例如類黃酮、槲皮素、花青素等等,對心血管、肺臟和神經系統都有很重要的保護功能。此外,一杯雞豆含有人體每日需求量85%的錳元素,能夠保護細胞能量發源地—線粒體,免受氧化。

 

 

 

 

 

 

 

低密度膽固醇、膽固醇總數和血脂,成為現代人的三種最主要健康危機。不過,有研究指出,每天進食四分之三杯的雞豆,一個月後會有顯著效果。

 

 

只要體內有足夠的食用纖維和基要氨基酸,就可以控制消化道中食物的流動,緩和身體對食物中糖分的吸收速率,有調整血糖的效用。有研究顯示,一些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士,每天只進食半杯雞豆,一星期後血糖有明顯的控制。

 

此外,雞豆粉有很香的板栗味,且易於吸收消化,是嬰兒和老年人的營養食品。雞豆粒還有利尿劑、催奶劑、治療失眠、預防皮膚病和防治膽病等作用。

 

 

 

 

 

 

 

◎罐頭雞豆營養微失

 

 

應該怎樣選購雞豆?乾豆跟罐頭豆有什麼分別?購買乾豆時,首要留意有無蟲蛀、發霉;而目前最方便的選擇,是購買罐頭雞豆,它不像其他的罐頭蔬果,由於雞豆最主要的營養成分是食用纖維、蛋白質和一些礦物質,在處理罐頭的程序上,雖然需要高溫,但這些營養成分的損失不會超過15%,比起要花很多時間去泡浸、煮軟方便得多。不過,選購罐頭時,也要留意罐頭製作過程中,有否添加對身體有害的酚甲烷BPA。有研究報告指出,BPA可能危害大腦、精神情緒,令血壓上升,以及胎兒、孩童的前列腺發育等。當然,如果買得到玻璃瓶裝的,就再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