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原因和影響

馮肇昌

 

 

11月8日的美國總統大選結局出人意料,雖然輿論和民調顯示民主黨的希拉里勝券在握,結果卻是備受爭議的候選人特朗普勝出,而且共和黨更完全控制了參眾議院,究竟是什麼原因?對未來美國和世界的政治和經濟大局有什麼影響呢?

 

 

 

 

 

 

 

 

特朗普勝選的原因

 

 

特朗普為何勝出而希拉里又為什麼大熱倒灶?原因頗多:民心思變和反建制是一個原因,希拉里基本上是奧巴馬的延續,沒有什麼新的政策會改變現狀,而且她過去的政績強差人意。搖擺未定支持誰的選民在兩害選其輕的情況下,或許覺得選特朗普,更有可能帶來好的轉變。另外,在傳統支持民主黨的州分,選民投票率下降,表示可能有些選民覺得,既然民調已經顯示希拉里將會當選,而自己又不太支持希拉里,不如不去投票算了,令支持她的票數遠低於支持奧巴馬的選票,令這些州分倒戈支持特朗普。在投票當晚,希拉里的陣營早已預備了開香檳慶祝,一片節日氣氛,以為勝券在握,犯了兵家大忌;情況有點像英國脫歐公投的情況,輿論和民調一面倒指出脫歐是不可能,但支持留歐的年輕選民投票率,遠低於支持脱歐的年老選民,結果後悔不及。

 

 

支持特朗普的選民

 

 

特朗普排斥移民,威脅驅逐所有非法移民和回教徒,又聲稱要在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更涉嫌性騷擾女性,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支持他?他們大多數是怎麼樣的人?不少分析指出,特朗普的支持者是勞工階級的白人,因為自由貿易和移民失去工作,或長期因此沒有得到工資上升,生活在所謂「鐵銹地帶(Rust Belt)」的選民。根據後來的票站分析,另一類支持特朗普的,是中上階層而年長的白人。相反,希拉里的支持者,是有大學教育水平以上的白人,特別是女性,還有是少數族裔,基本上與支持奧巴馬的選民相同。但出人意料的是,只有65%的拉丁裔和88%的非洲裔選民投希拉里一票,遠低於四年前支持奧巴馬的選民;更令人驚訝的是,只有34%的中學教育水平以下的女性選民支持她。

 

 

對經濟市場的影響

 

 

市場一直憂慮特朗普的經濟政策會打擊自由貿易,影響經濟增長。因此,當大選當晚點票初期顯示特朗普可能勝選時,亞洲股市急速下挫,而道指期貨也插水式大跌,市場一片恐慌。然而,選舉後一天美國股市卻掉頭回升,更連升多天,而長債利率接連上升;事實是當投資者冷靜過來,明白到特朗普的減稅刺激經濟政策,與國會議長瑞安正要推出的減稅方案不謀而合,肯定會通過,短期內將令經濟增長加快,而他的投資基建政策也有利經濟。當經濟增長加快,通脹也會隨之上升,促使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令利率上升,美元轉強,吸引資金流入,令金融市場造好。

 

 

最近,特朗普重申,上任第一天便會退出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而中國卻重申,支持全球化經濟和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這或許有利中國加強在全球經濟上的影響力。

 

 

 

 

 

 

 

 

特朗普的國內政策

 

 

雖然特朗普在競選時語不驚人誓不休,但執政不同競選。他表示,上任後只會驅逐非法移民中的罪犯、有案底的、黑幫成員和毒販,這做法基本上與奧巴馬沒有不同,估計人數不會超過100萬。有關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建圍牆,特朗普指有些地方適合建圍牆,有些卻適合建圍欄。他又會在上任後,提名支持反墮胎和支持擁槍權的法官出任最高法院法官。

 

 

助長全球民粹主義

 

 

特朗普的當選表示偏右和民粹主義的興起,突顯排外和不願包容的極端心態,這情況令人擔憂。法國和德國明年會舉行總統和總理選舉,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主席馬林勒龐聲稱,特朗普當選後已出現全球革命,她有信心當選總統;而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尋求四度連任,但德國正被難民問題困擾,面對一股極右勢力的興起,勝算未能掌握,世界政局可能出現重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