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 (感動生命的故事)馬槽裡的聖嬰

曹子光

 

 

祝壽的文化在中西方各有差異。還記得前香港港督彭定康慶祝50歲生日的時候,只在港督府裡擺一個生日蛋糕,吹吹蠟燭和唱首生日歌而已。簡單的慶祝,充分體現了西方人對生日看得比較輕描淡寫。

 

 

 

 

 

 

 

 

西方人慶祝生日,主要是帶有回顧的意義;所謂Birthday(生日),著眼處在Birth(出生)一字;反之,中國人祝壽,卻是前瞻,強調「壽」,總希望萬壽無疆、長生不老、歲歲有今朝。

 

 

◎生在馬槽的救主

 

 

眾所週知,12月25日是記念耶穌基督的出生,而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定這天為公眾假期以作紀念,並有各類慶祝活動。在傳統的西方人教會,聖誕節期間,總會在崇拜大堂裡擺設一個馬槽和耶穌出生場景的模型,藉以回顧聖嬰耶穌生在馬槽的典故。

 

 

 

 

 

 

 

事實上,聖經福音書中,特別強調耶穌生在馬槽。那個時代,一般人的房屋只有一個房間,並無客房(傳統認為耶穌的父母找不到「旅店」,其實,「旅店」很可能是指「房間」)。而在較低一層的分隔空間,就是專門在晚上安置和餵飼牲口的地方,裡面鋪滿了稻草。耶穌就是在這種的馬槽裡出生。祂成為了一個百分之百的人,與你我一樣,活在世界當中。

 

 

耶穌是神的兒子,聖經更形容祂為天國的君王。如此尊貴的身分,起碼要在乾淨和舒適的私家醫院或皇宮中出生吧,可是耶穌竟然選擇在馬槽出生!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耶穌以卑微的形象來到世上,生活在與常人無異的環境中,去服侍、幫助和祝福人。祂作為全人類的救世主,卻沒有期望受人服侍和膜拜,與當時被人熱捧,甚至自捧為救世主的羅馬君王簡直是大相徑庭。

 

 

 

 

 

 

 

 

◎人們心目中的英雄待遇

 

 

2011年12月17日,北韓人民心目中的英雄金正日逝世。朝鮮官方過去一直把金正日形容為「天生異種,能呼風喚雨」。朝鮮中央通訊社在他離世後發表聲言,提到「天地亦為金正日之死動容」;又說被民眾視為聖山的白頭山,在金正日死時,突然刮起暴風雪,山上結冰的湖面爆裂,發出巨響。而暴雪在隔天日出時突然停止,且太陽高掛,照耀頂峰。傳說更指有一段刻在石上的信息——「白頭山,革命的神山金正日」發出亮光。這種高舉人間王者氣派的「造神運動」,在他的繼任者金正恩身上一樣可見。據《朝鮮日報》報導,北韓從一開始就極力塑造金正恩的獨特領導形象,有傳聞更指他「三歲就學會開槍,六歲就可以騎馬,不到八歲就可以駕駛大型貨車狂飆120公里後平安抵達目的地;九歲即可提槍射擊,將移動中的目標擊中」!

 

 

救主耶穌選擇的是一條完全不同的進路︰祂選擇生在馬糟,像所有人一樣,經歷從母腹出生,且生於一個平凡家庭中。作為神,馬糟中的聖嬰耶穌也沒有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立刻會走會跳又會說話、做出能人所不能的「超能嬰孩」。馬糟裡的耶穌基督竟然願意成為一個徹底的人,藉著生於馬糟,突顯出祂對弱勢社群和低下階層人士的關愛。

 

 

當今年聖誕節再唱「遠遠在馬槽裡無枕也無床,小小的主耶穌睡覺很安康……」的時候,是否會為你加添一層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