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 (斯斯細語)聖誕快樂

比斯

 

 

又到聖誕。由11月初開始,當身上還有篝火之夜所殘餘的煙火氣味,商店櫥窗電視廣告已經急不可待地提醒大眾聖誕的到臨。聖誕當然值得高興。基督降生,為世人洗去過犯、重新與上帝連接、帶來希望、帶來永生的盼望,當然非常值得大家熱烈慶賀。即使是沒有信仰的人,因著耶穌降世,也平白無端地多了幾天假期,哪有不值得歡喜的道理?今年聖誕,我大概還是會歡欣喜氣地吃吃火雞、趁著假期睡睡懶覺,在溫暖的家或朋友的住處享受拆禮物的愉快時光。但,我知道我內心總有一個角落,暗暗地為這個世界的混亂感到悲哀。

 

 

 

 

 

 

 

 

今年人禍特別多。由年初的中東地區的戰事,到引發的難民潮,到英國脫歐導致社會人民分歧,到香港的政亂,到美國總統大選,許多許多繁不及載。這些看似獨立的事件,在我看來,卻有著很大的一個共通點━━它們都分別揭露了人性中最有爆炸力的的陰暗━━仇恨。

 

 

仇恨是火苗,輕輕煽一下,便足以令人內心激動像火燃燒。能煽動熊熊烈火的東西有很多:種族、性別、金錢、權力、甚至於「正義」,都能令人與人之間武裝敵對起來。戰爭中的槍林彈雨,到抗爭示威中的鎮壓,到政壇上互揭瘡疤、議會中互相指摘,都在一層又一層地把人心裡的陰暗暴露出來。仇恨的火在燃燒,當怒火達至頂峰,接下來的就只有更多的衝突、更多的鬥爭。

 

 

你看過抱著氣油去救火的嗎?很無稽,對吧?先別笑,這個世界不就正正是這樣嗎?要別人停戰,卻把炮彈打過去;要別人聽自己的意見,卻不給予別人機會發表意見;你大聲,我比你更大聲……這跟抱著氣油去救火有何分別?

 

 

 

 

 

 

 

 

 

要滅火,可以用水,用沙,或是化學泡沫,但斷乎不能以燃料去滅火。問題的癥結在於:如果始於仇恨,那麼只有它的反面━━愛才能把它滅絕。如果愛是一種兵器,那麼它一定是最溫柔,也最緩慢,卻又最徹底能改變一切的武器。前南非總統曼德拉,便是以上帝的愛代替了仇恨,以寬恕換來了和平,改寫歷史,立下榜樣。

 

 

愛到底是什麼?是男女之間的心如鹿撞?是父母子女之間的責任與情感?都不是。聖經給我們的答案很簡單直接:神就是愛。愛是上帝的本性。祂的愛沒有時限、沒有窮盡、是全然捨己犧牲的愛。祂因為愛創造了宇宙萬物;祂因為愛創造了人,但人卻偏不愛祂;祂因為愛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叫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們這些地上的人呢?卻仍然在仇恨的火焰裡,自相殘殺。

 

 

回轉吧!停止吧!在這個聖誕佳節,我祈求上帝的愛臨到每一個人的心中,也祝福大家聖誕過得真正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