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 (退智症系列隨心出發) 被接納的喜悅

桂連

 

 

記得在2014,我和丈夫第一次去參加地區政府舉辦的退智者茶座。

 

 

一到門口,已經有義工迎接;進到室內,在記憶診所(Memory Clinic)裡見過的工作人員,熱情地跟我們握手表示歡迎,但我們卻很不習慣,因為只有我和丈夫兩人是中國人,其他的有白人、黑人和印度人等,全部都説英文,我們沒有熟人。我們和他們的共同點是大家年紀都大了,都是退智症病人和他們的照顧者。

 

 

 

 

 

 

 

 

那天的主題,是「唱舊歌尋記憶」。每個人都將自己的名字寫在卡片上,夾在胸前,易於稱呼各人。那裡地方不算大,擺有六張可以坐八至十人的桌子。我們倆挑了靠近後面玻璃門的空桌坐下。

 

 

環顧一周,義工很多,一坐下,他們就關心地問我們要喝些什麼。我們兩人只要溫水。不久,水就送到,很是周到。每張桌都有一至兩位義工陪著談話,他們都很友善。桌上放了一些水果和糖果餅乾,讓大家隨便吃。

 

 

 

 

 

 

 

第一部分活動,每張桌上放了幾張大的黑白照,讓大家辨認本區一條街的舊面貌,找找過去的記憶。雖然我們在這區住了30多年,但是對那街道卻沒有什麼印象,只知道以前在這街的中間路段,有擺攤位賣水果和蔬菜,像是菜市場。聽著其他人七嘴八舌的說從前,我也說了一些自己知道的事。

 

 

午餐是義工們現做的新鮮三明治,賣相很不錯。接著又有義工來招待茶水,我們吃了一份三文治,少鹽少油,不錯!

 

 

餐後,大家把桌子抬到牆邊,騰出空間把椅子圍成一個大圏。有個人彈著吉他,專業人員就在音樂中帶領大家做唱歌前的熱身運動,搖手又伸腳,肩膀、嘴和和面部都活動一番,運動很全面。

 

 

接著,帶領者將每個參與者名字的第一個英文字母,串成讚美的話唱出來,表示歡迎,然後舊歌一首接一首的伴著音樂唱。跳舞音樂一起,大家開始跳舞。

 

 

 

 

 

 

 

跳舞是丈夫以前的興趣,結婚前他常常去跳舞。因此,他在這裡跳得很開心,如魚得水。大家看他和其他人跳得起勁,都停下來為他們拍掌,跳完一曲,大家更為他們歡呼起來,隔膜一下子就消失了。他連著跳了幾支舞,令人對他刮目相看。丈夫玩得很開心,彷彿身體上的不適和痛苦,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我也為他開心。

 

 

活動結束,大家跟我們揮手說再見,並邀請我們來參加下次的活動。我們完全沒有想過有這樣的結果。就這樣,我們以後也常常去參加這裡的茶座活動。到後來,中心換了一個由香港來的員工做主理,就更加方便了我們和其他人之間的溝通。

我心裡非常感恩,感謝神在掌管、帶領我們的活動,為我們開路,令我們被接受、受歡迎。被人接納的感覺真好!被神接納為祂的兒女的感覺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