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 (餐飲佳音) 聖誕 開門做生意還是關門享天倫?

李冠良

 

 

聖誕節,人人忙於購買聖誕禮物,專注於用什麼聖誕裝飾去佈置家居或店舖,也煩惱著怎樣準備聖誕大餐……餐館外賣店,更忙於安排客人的訂桌及預備更多的存貨,以應付聖誕前後繁忙的生意。大家都期望著聖誕節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商機及利潤,一年一次難得的機會,怎能不好好把握啊!

 

 

 

 

 

 

 

 

◎節日前的抉擇

 

 

當人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禮物、燈飾、生意等這些死物時,可能我們忘記了身邊家人的需要,聖誕節能夠為他們準備的,是否就只有禮物和大餐呢?要如何跟家人過聖誕呢?

 

 

幾星期前和朋友通電話,談到今年聖誕打算怎樣過,他說會到一位親戚家陪他過聖誕,因為今年那位親戚的聖誕將會與往年不同——沒有禮物、沒有聖誕大餐、沒有聖誕佈置,原因是多年來準備這一切的人……也就是親戚的太太,在不久前去世了,今年的聖誕就只剩下他一人。

 

 

與朋友繼續談下去,得知更多他那位親戚的背景︰他們兩夫婦都是經營外賣店的,因為長期將時間放在工作和生意上,忽略了子女的需要與關心,以致與他們的關係變得疏離,現在長大後也很少回來。這個聖誕是他們退休後的第一個聖誕,原本安排了一連串的計劃︰聖誕怎樣過、退休後到哪裡旅遊、如何與子女重建關係……但突如其來的惡夢,將他們所有的計劃都破壞了。

 

 

 

 

 

 

 

 

◎飄渺的快樂與安逸

 

 

朋友的親戚所經歷的,讓我想到聖經中一個財主的故事︰財主出產豐碩,於是便建了一個更大的倉庫去儲存。財主認為自己積累了很多財物,一生不必再努力,就是斷了一隻腳也吃不完,可以享受奢侈、安逸的生活。

 

 

財主滿足了身體的需要,卻忽略了靈魂的需要。結果,當日還未結束,神就親自臨到,告訴他有關靈魂的真理:「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原來,我們所「有」的,可以一瞬間就化為「烏有」。

 

 

我們為自己安排得妥妥當當,但很多事情是人不能計算和預料的!

 

 

「聖誕節」並不是提醒我們生㓉所需,而是喚醒我們生命所求;
「聖誕節」的焦點並非人所營造出來的死物,而是活生生的耶穌;

 

「聖誕節」所帶來的並非生活上的商機,而是生命中的生機;

 

「聖誕燈飾」只能照亮你的家,而不能照亮你的生命;

 

人最渴望收到的聖誕禮物,並非是百貨公司櫥窗裡的東西,而是最真摯的一份關心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