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西瓜妹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相信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與其每次解別人燃眉之急,不如教授他們解決事情的方法。同樣對於學生來說,重要的不是最後學到的知識量,更重要的是掌握學習方法和思維模式。關於思維模式,這期和大家聊聊批判性思維。我們常常在各樣的場合聽到這個名詞,而這其中包括的內容很多,筆者在此只用簡單幾點來作淺薄的分析。

 

 

 

 

 

 

 

1. 分清楚事實和觀點:當你接收新資訊,在判斷這條資訊的對錯之前,首先要分清楚哪些是事實,哪些只是人的觀點、設想或者推論。比如我們常常將說話者的觀點或推論當成事實︰例如將達爾文的進化論當作事實。進化論只是一個理論或者一個科學設想,而很多人並沒有經過自己獨立思考,就下定論說「進化論就是事實」。(筆者並不是針對相信進化論的人,反而很尊重經過慎重思考而作出判斷且贊同此觀點的人)。

 

 

 

 

 

 

 

2. 有勇氣接受不確定性和願意作出改變:很多時候,我們的觀念容易出現單一性的「非黑即白」,但其實這個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得多。想要追尋答案是非常好的想法,可是很多問題是我們人類暫時沒有辦法來回答的。與其搪塞一個答案,不如留白,給予更多的空間來探索。而當答案和自己預想的不一樣時,有正確的態度來分析問題和作出改變,都是我們要學習的。

 

 

例如,做實驗時,得出的結果經常和我自己預計的不一樣,曾經的我以為科學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但遇到科學不能解決的時候,就認為科學太沒有用了。後來我才明白,其實科學有其局限性,很多情況也有不確定性,與其死守著自己預定的設想,不如靈活地去分析問題,不斷調整。

 

 

 

 

 

 

 

 

3. 看到別人和自己的偏見,並且承認存在偏見︰我曾經覺得作為一個科學家,最重要的是要客觀,但慢慢發現,沒有任何人是可以做到完全的客觀。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國王讓幾個蒙上眼的人去摸大象的不同部位,摸到象腿的人說這是個圓柱,摸到尾巴的人說這像鞭子,摸到象耳的人說像蒲扇……其實面對這個世界,我們能夠看到的也是像這些被蒙住眼睛的人一樣,僅僅看到了一個方面,得出了結論就說自己是正確的,這也許只能叫「局部客觀」吧。我相信,存在局限和偏見都沒有錯,只要能夠看到自己的偏見也能看到別人的局限,常持一顆開放和不斷探索的心,就能終生不斷地學習,豐富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