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開徵糖稅 擺脫肥胖

百基拉

 

 

英國政府上月發布對含糖飲料徵稅的法律草案,預計2018年4月開始實施,希望此舉有助大幅減少肥胖及蛀牙的人數。到時從稅收中獲得的收入,將會用回在學校的體育運動方面。

 

 

◎含糖飲料為糖分主要來源

 

 

英國衛生署表示,含糖飲料是兒童獲取糖分的最大單一來源,只要喝下一瓶含糖9茶匙的可樂,就會超過醫生建議的每日糖分攝取量。過量攝入糖分是誘發青少年兒童肥胖症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前有研究顯示,肥胖兒童更容易在成年後體重超標,而體重超標又會增加罹患癌症等多種疾病的風險。

 

 

 

 

 

 

 

 

政府發言人表示,現時英國兒童的糖分攝取量是專家建議的三倍。不少健康機構表示歡迎這項法律草案。皇家兒科和兒童健康學院的馬克斯‧大衛博士說:「我們很高興看到政府推動這項法律草案,受這項徵稅影響的含糖飲料沒有營養,而且含糖量往往超過兒童每日建議攝入量。」

 

 

 

◎階梯式徵稅 政府庫房受惠

 

 

糖稅將以階梯式徵收,食物與低糖飲料不課稅;每100毫升含糖5到8克的含糖量中等飲料,將徵收較低稅率;每100毫升含有8克以上的高糖飲料,將課較高稅率。純果汁、含糖奶昔和優酪乳飲料不在徵稅之列,但衛生官員強調每天喝純果汁的數量不要超過150毫升。

 

 

 

 

 

 

 

政府預期,執行徵收糖稅措施後,2018至2019年度庫房收入將會額外增加5億2千萬英鎊,2019至2020年時會增加5億英鎊收入。

 

 

就糖稅法案,可口可樂副主席兼英國分公司主管表示,不認為開徵糖税能打擊肥胖問題。他指,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徵收糖税能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從而降低肥胖率。然而,不論實際成效如何,為了下一代健康著想,此舉值得一試,正如英國前任財相歐思邦(George Osborne)在去年初說的︰「我不希望日後回顧自己的財相生涯時,要對下一代說:『對不起,我們知道含糖飲品無益,可能會致病,但我們迴避了艱難的抉擇,我們什麼都沒有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