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 (感動生命的故事) 神使「飛魚」谷底翻身

曹子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雖然去年的巴西里約奧運已經曲終人散,但卻留下了許多令人回味又感動的故事。

 

 

游泳比賽一向都是眾所矚目,其中有三條男「飛魚」,不但奪得獎牌,游出佳績,而且也讓不少人開始認識到他們成功背後的故事,原來他們都有神使他們從「谷底翻身」的傳奇經歷。

 

 

◎人生低谷 神總同在

 

 

在男子雙人十米高台跳水比賽中,來自美國的大衛布迪亞(David Boudia)和史提爾莊遜(Steele Johnson)憑著精彩的跳水技巧奪得銀牌。當他們接受訪問時,都將此次的成功視為「為神而跳」,並且回想起自己被神「谷底翻身」的經歷。原來年僅20歲的莊遜,在12歲那年,因為一次高台跳水發生意外,頭部受重創,導致頭骨破裂,當時家人都認為,即使能僥倖保命,也恐怕永遠不能再重踏跳板了。然而,神給了年輕的莊遜無比的忍耐和堅持,並透過努力不懈,最終克服懼怕和焦慮,這位第一次踏足奧運會跳台的新人,更獲得了人生的第一枚奧運獎牌。

 

 

 

 

 

 

 

他的隊友布迪亞從2000年開始練習跳水,在2005年被選入美國國家跳水隊,他在各項公開大賽都得過不少殊榮和獎牌。其實,他在剛剛出版的自傳《更甚於黃金:從奧運心碎到終極救贖》中,揭露了自己年輕時期曾被酗酒和吸毒問題困擾,甚至萌生過自殺的念頭,直到他認識基督信仰,相信主耶穌,整個人生就開始改變,靠著主耶穌的能力,慢慢地將這些拖累他生命的問題逐一解決,是耶穌徹底將他從谷底拯救出來。

 

 

◎恩典浩瀚 更新生命

 

 

最後一位要提的,相信無人不曉——米高菲力斯(Michael Phelps)。這位著名的美國泳手,曾經在2008年北京奧運連奪8枚金牌,被視為游泳界中的「神話」,他更是多項游泳比賽的世界紀錄保持者。雖然在2012年倫敦奧運之後曾經宣佈退役,但現年31歲的菲力斯再度「重出江湖」,在去年奧運會中再次奪得5枚金牌,令他累積的奧運金牌總數增至23枚。不過,回看這位男「飛魚」前幾年的生活,其實並不吸引︰在2009年,菲力斯被英國傳媒拍到吸食大麻,當照片曝光後,他的公眾形象跌到谷底,更被美國游泳協會判罰停賽三個月,多個廣告商也因此不再與他續約。除此之外,他在退役後又因酗酒而惹上更多問題,最嚴重的一次是酒後駕駛被警方拘捕,其後他開始萌生自殺的念頭。

 

 

 

 

 

 

 

正當菲力斯以為自己的人生已經「完蛋」之際,幸得一位好友——美式足球員路易斯(Ray Lewis)勸服,到復康中心接受治療,他又因著這位基督徒好友餽贈的一本書而得到鼓勵,這書就是由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所著的《標竿人生》。菲力斯被書中的內容打動,特別是當他知道,原來神為他的人生度身訂造了更美、更大的目標和意義,因此他要認真地朝著這份意義去生活。自此之後,菲力斯開始靠著來自神的能力,慢慢走出人生低谷。他重新接受游泳訓練,結果為他的人生添上更輝煌的一頁。此外,他也主動與一直不和的父親修補關係。這條曾陷入低谷中的「飛魚」,徹底經歷了來自上帝賜予的「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