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人復活可能嗎?

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去年11月18日,英國倫敦一名14歲的患癌少女在死後不久贏得一場重要訴訟,成為全國首名被人體冷凍處理的少女。她生前希望遺體被冷凍,認為或許「數百年後」終有一天有機會痊癒及復活。母親支持,但父親不同意。最終,高等法院宣判由母親決定少女遺體的命運,而遺體已運送至美國作冷凍處理。

 

 

 

 

 

這樁案例極具爭議性,第一:如果少女有朝一日真的復活,她也就即時變成孤兒,因為那時她父母都將已去世了;第二:冷凍遺體的資金需要37,000英鎊,而少女的母親經濟窮困,最終得由祖父來募集,很多人認為實在不公平;第三:科學界現時對人體冷凍技術存在不少爭議,至今無人知悉冷凍後的人體能否復活。現時也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擁有冷凍人體的設備,可以將人體保存在低於攝氏負196度的極低溫液態氮裡。

 

 

◎高昂成本 技術成疑

 

 

其實,此技術能否令人起死回生,實在成疑,很多專家認為機會是零,因為心臟和腎臟等器官從未成功在冷凍和解凍後「復活」,更何況是整個人和大腦。他們相信,冷凍過程很難避免對人體造成永久損傷。醫學專家也指出,人體細胞一旦在冷凍過程中受損,將無法復活成活細胞。

 

 

對這位因癌症離世的年輕少女,我們除表示悼念外,更深表同情。但另一方面,亦惋惜她年少無知,以為遙遠的將來若醫學科技發達,可以醫好她的癌症,甚至以為解凍便能將自己「復活」過來。尚且說少女年輕,思想未成熟,但她母親呢?順從女兒的意思去做是否就彰顯了母愛?恐怕不然。高等法院法官也承認這次判決存有爭議,認為是科學向法律提出了新問題。

 

 

 

 

 

 

◎死人復活可能嗎?

 

 

自古以來,不論是君王百姓,都有從死裡復活的心願,根據保羅在聖經《哥林多前書》的啟示:「現在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成為睡了的人初熟的果子。死既藉著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藉著一人而來。」(新譯本十五章20-21節)耶穌為罪人代死,完成了救恩,而基督的復活,不只見證了神的大能,同時也開了死人復活的先河。但前提是,我們怎能知道人有復活和永生的盼望?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惟有藉著信靠耶穌基督,我們才有復活的憑據。

 

 

創造了宇宙的神,自然擁有掌控宇宙的大能;生命是祂所創造的,因此祂才有能力讓生命死而復生,只有祂才能逆轉死亡的恐怖,只有祂可以去除死的毒鉤和權勢。正因祂有這種大能,祂是值得我們信仰和敬拜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