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你倚靠的是什麼?

李冠良

 

 

2016年剛剛結束,回顧上一年英國發生的大事,莫過於是脫歐成功。相信公投的結果令很多英國人感到震驚,甚至連很多投脫歐一票的選民,也對結果感到相當意外。有些人所投的一票,可能只是為了表達和發洩對政府、民生的不滿,以為自己所投的一票絕對不能左右結果,但當點票結束後,脫歐成為事實,才開始想到英國的前境及未來,隨之而來的是一些不安、擔憂,甚至是懼怕的負面情緒及想法。更有些人異想天開地希望重新投票,但事實可以改變嗎?公投豈是兒戲!

 

 

 

 

 

 

 

◎脫歐後遺症

 

 

很多英國餐飲業的華人對政治興趣不大(至少筆者身邊認識的很多人都是這樣),我們想的就是安居樂業、生意穩定。誰做首相、脫歐不脫歐,對於我們整天在廚房裡埋頭苦幹的華人,並沒有太大關係,也沒什麼興趣了解。反而有關餐飲業的前途、境况、貨價的升跌,卻非常留意。就如這段時間,與餐飲業的朋友碰面時 ,大家所談論的話題總也離不䦕貨物價格不斷上漲,以致營運越來越艱難,利潤越來越低。人人都將責任歸咎於脫歐後帶來的後遺症,大家也慨嘆不知道英國脫離歐盟究竟是對還是錯,但肯定的是「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

 

 

英鎊急挫,以致匯率跌至歷年新低,影響的不單只是餐飲業老闆們捱貴貨,就連打工的也不能倖免。很多餐飲從業員離開自己的家人,從中國、馬來西亞和其它國家,隻身來英國謀生,為的就是養妻活兒。英鎊匯率大跌,代表他們的收入減少,寄回家鄉的錢也可能隨之減少,難怪要匯錢回鄉的同胞們,只有在這邊節衣縮食,才能使寄回家鄉的款額維持不變,怪不得他們滿口怨言,將責任推到脫歐這件事上。

 

 

 

 

 

 

◎可有永恆的價值?

 

 

這次脫歐後英鎊大跌,讓我們真實地看到,錢財是沒有永恆價值的。當遇上一些突變,如戰爭、政局動盪、經濟不景氣,鈔票隨時可以貶得一文不值。聖經《箴言》寫的真是一針見血:「你的眼睛注視在錢財上,錢財卻不見了,因為錢財必長起翅膀,如鷹飛往天上。」(廿三章5節)

 

 

 

 

 

 

 

 

 

 

◎最穩妥的倚靠

 

 

錢財不能作為真正的倚靠;真正可以倚靠的,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有的人,叫他們不要心高氣傲,也不要寄望在浮動的財富上,卻要仰望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用的神。」(《提摩太前書》六章17節)

 

 

世界會變、政府會換、錢財會失去,甚至身邊的人也終會離開,我們真正可以倚靠的,唯有那位創造天地萬物、永不改變的神!

 

 

新的一年,是否要想想:「我們真正的依靠究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