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退休—有人快樂有人愁

劉龔恕

 

 

退休是人生的里程碑。有人望眼欲穿期待退休,從此可以逍遙自在、完成夢想;有人對退休產生恐懼,只怕百無聊賴,坐著等死;也有人盡力延遲退休,因為顧慮賺錢不夠,維持不到百年歸老。

 

 

 

 

 

 

退休後 鬧離婚

 

 

「 John 和 May 要鬧離婚了!」

 

「什麼?他們都年屆70,又已退休,竟在這個時候鬧離婚,你知道原因嗎?」

 

「這都是退休所致的。從前他們上班,各忙各的;退休後, John 的自我形象驟降,成了孤獨老人,一天到晚都要 May 在家陪著他。」

 

「 May 素來交遊廣闊,把她困在家裡,她一定受不了。」

 

「不但如此, John 閒來無事做,竟又干涉到 May 的廚房內政,連油、鹽、糖的放置,洗碗碟的方法,烹調的程序,樣樣都挑剔。對 May 的用錢也諸多限制, May 忍無可忍,所以提出分手。」

 

「早知如此,他們就不應該退休了。」

 

 

各忙各 多姿采

 

 

「少雄,你們夫婦已退休一年,感受如何?」

 

「啊!忙極了!太好了!」

 

「真的嗎?說來聽聽。」

 

 

 

 

 

 

「我每星期到兩個不同機構當義工、逢星期三上運動班、每天早上去游泳,在不同場合結識了許多新朋友,也參加了他們當中的活動。」

 

「太太是不是跟你一起忙著呢?」

 

「她有她的忙碌,她每星期三都到青年會參加健身操,週末則約朋友去遠足;她喜歡書法、畫畫,所以跟老師上課學習,回到家裡,還要做功課呢!」

 

「那你們各忙各的,沒有多少時間在一起吧!」

 

「忘了告訴你,我們每星期四晚都一同去學跳交際舞、星期日一同到教會參加慕道班、晚上一齊研究新食譜,合作弄一頓豐富的晚餐,邀請兒孫回來享用,共聚天倫。總之,我們的退休生活一點也不沉悶,簡直是多姿多彩。」

 

 

未退休 便死去

 

 

「 Eric 真可憐,未到退休便死去。」

 

「人算不如天算,他一生勞碌,本來渴望等到法定退休年齡,可以取得政府的老人金加上儲蓄保險和公司的退休金,憧憬著安穩的晚年退休生活。他以前很節儉,很少出外旅遊,太太常有埋怨,他總安慰她說,耐心等著吧!退休了我們就有時間和金錢去環遊世界了。」

 

「他平日身體似乎非常健康,誰料他才64歲竟然會心臟病發,突然在睡夢中死亡呢!」

 

「看到 Eric 的情況,真是前車可鑑,可能我也應該考慮提早退休了。」

 

 

銀根缺 自卑感

 

 

「老公,陳先生和陳太太約我們下午到麥當勞,與其他好友喝咖啡聊天。」

 

「老婆,下次最好婉拒他們,我實在不想去。」

 

「為什麼?見見朋友、聊聊天,不比呆坐在家好得多?」

 

「他們每次都談旅遊,興致勃勃的,好像永遠都有未去過的地方,我和你只是默默地聽著……」

 

「聽聽又何妨?你為什麼如此介懷?」

 

「他們每次都邀請我們參加,每次我都要找藉口推卻。」

 

「為什麼你不乾脆告訴他們,我們經濟上有問題,只有在倫敦附近的一日遊,我們才會參加?」

 

「他們怎麼會明白我們的處境,他們以前都是在政府部門和石油公司工作,退休了,除了拿到可觀的一筆,每月仍有兩千多鎊的退休金,一年去四、五次旅遊,絕不成問題;而我們呢,每月只有老人金,基本的開支也差不多剛剛夠,哪有多餘的錢去消閒。總之,和他們一起,我就覺得格格不入。」

 

 

下半場 當義工

 

 

「 Tom ,你還未滿60便退休,不是早了一點吧?以你的醫生專業,再工作多幾年,一定可以多賺幾百萬,那你的退休生活,不是更豐裕嗎?」

 

「 Ben ,我已經行醫差不多30年了,如果我人生下半場還有十年的話,我的目的不是要多賺錢,而是去履行神託付我的使命,到偏遠落後的地方去幫助貧窮的人,帶領他們認識主耶穌。」

 

 

 

 

 

 

「換言之,你其實不是退休,仍是工作,只是沒有薪酬。」

 

「你說得一點也不錯。」

 

「 Tom ,可能我永遠都不會明白你為何這樣做,但我仍然祝福你的人生下半場,活得精彩、活得開心。」

 

其實,誰能曉得我們退休後,還會在世上存活多少年。只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對現代人來說,退休人士有一定的自主性,為自己創造獨特的退休生活形態。換言之,退休者要對自己的生活幸福和生命意義負起責任,退休生活是否多姿多彩,全看你自己。有些人甚至稱 retire(退休)為 re-tyre ,把退休象徵為「換個輪胎」,繼續運轉,並不是停休不幹,乃是有活力地繼續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