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從心出發) 退智症系列—過馬路

桂連

 

 

我們住的小區比較簡單,只有在近地鐵站處才有交通燈。平時我們大多用斑馬線過馬路。我那有退智症的丈夫過馬路時,雖然反應慢一些,等待的時間長一些,但一般都能做得到。

 

 

 

 

 

 

 

有一次在去醫院覆診的途中,要過兩次單行線的馬路。現在新型的交通燈在轉換燈時,除了有提醒人們過馬路的BB響聲,在綠色的行人燈轉為黃色後,還會有秒數倒時,一個接一個數字在轉換,有時看著看著卻擾亂人的思維。

 

 

我們等著過馬路。綠色步行小人出現了,丈夫卻沒有舉步走。一下子太多事發生,令他不能集中精神去做要做的事。他站在馬路邊,踏一下腳,看一下燈,又聽一下訊號聲,頭腦覺得好亂,不知如何是好︰到底要聽我勸,踏步出去,還是聽BB聲的提示?應該看路還是看燈?要手杖先去,還是腳先走……

 

 

 

 

 

 

丈夫就在那裡原地踏了幾步,其他人一個個從我們身邊走了,我拉他他也不願動。轉燈了,希望下一次能夠順利走過去。

 

 

如是者,三次轉燈都過不了馬路。丈夫表現得很氣餒,我也很失望和心急。

 

 

我在心裡祈禱:「神啊,這如何是好?」我將過馬路這事交給神,求神幫助我們,在前面引領我們的路,也將今天都交給神掌管,求神保守我們出入的平安。

 

 

感謝神保守,我們終於可以過馬路了!好大一段路都沒有車來,現在他只要集中精神過馬路就成了。過了這路後,我們兩人都如釋重負,站著整理一下思維——同樣是站著,但現在輕鬆很多了,我們都很感恩。

 

 

我當下回想起,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在人生的道路上,還好有主耶穌在帶領,每一步祂都引牽、同行。靠著祂,我們可以心存活潑的盼望和平安,多好!

 

 

 

 

 

 

 

到了記憶診所,我將剛才所發生過馬路的事告訴醫生。醫生為丈夫做了些簡單的測試和查問近況。我說他退化得很快,以前還可以每星期背聖經金句(經文),現在只可以讀,有時讀也忘了字,反應也慢了,我說話要重複好幾次他才明白。

 

 

醫生也認為背金句對減緩腦退化有用。很好!

 

 

我接著說︰「真奇怪,有些事情,他要記的就總會記著:每週三在教會有團契聚會,我們都參加,他總會記得在前一天要準備兩盒葡萄,到星期三帶去和教會朋友們分享。」

 

 

醫生回應說,丈夫對一些事情有興趣,可以記掛著,是好事。而且,他記掛著週三的聚會和教會朋友們,因為大家的和諧相處、諒解、關懷及信任。的確,大家都是神家中的弟兄姊妹,實際上也親如一家人,真是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