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樂縱橫) 維也納之二 帝都外的民情

馬日恆

 

 

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維也納環帶路固然令遊客目不暇給,但可別忘了到城外參觀。城內處處顯露的是帝王之都的富麗堂皇,城外卻是貼近民生的林林總總。

 

 

 

 

 

 

 

 

與民同樂的遊樂場

 

 

從環帶路的北端往多瑙河的運河分道走,不遠處便是充滿歡樂氣氛的通宵機動遊樂場Riesenrad。這個有十多個機動遊戲的遊樂場有點像香港從前的荔園,不同之處是它不收入場費,遊客可以套票或個別付款形式來使用場內設施及機動遊戲。我認為這個按用量收費安排是真正的利民措施,讓普羅大眾不費分毫也能進入遊樂場,感受其歡樂氣氛。場內設有一個觀光輪,百多年來忠心地供遊人俯瞰市內風光。遊樂場還設有豐儉由人的大小食肆。值得一提的是一個沒有侍應生負責點菜及送菜的過山車餐廳。顧客在屏幕點菜後,不消一會,廚師便會以過山車軌把食物送到餐桌。

 

 

 

 

 

 

 

國際機構林立

 

 

離Riesenrad不遠是維也納會議及展覽中心。從此處一路走到多瑙河就能看到兩個在新舊多瑙河之間的小島,較大的一個設小沙灘供市民休憩之用。島上有多個國際機構的辦公大樓,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國際原子能機構,以及聯合國不同部門的大樓。維也納在聯合國的地位僅次於紐約總部及日內瓦,而它在2005年起,連續5年成為全球主辦最多國際會議的城市。從聯合國大樓可看到蔥翠的多瑙公園,公園內矗立全市最高的多瑙塔,塔頂有一個旋轉餐廳,顧客可一邊品嚐奧地利菜,一邊欣賞維也納的美景。

 

 

 

 

 

 

 

 

甜品——奧地利菜的明珠

 

 

談到奧地利菜,讀者可能會聯想到維也納糕點的精緻。可是,在我所吃過有限的奧地利菜中,大概只有甜品算是精緻,其他便與精緻無緣了。不精緻並不代表不美味。傳統菜式中的清湯牛肉(一些菜館甚至以牛雜奉客)、維也納炸牛仔柳(也有雞柳或豬柳)、奧地利腸及從匈牙利燴牛肉湯中演變出來的牛肉濃湯,也是可口怡人的美食。於我來說,甜品才是奧地利菜的明珠。無論是那香濃誘人的巧克力果醬蛋糕或芳香撲鼻的黑加侖子果仁批,都能填補頭盤及主菜在味覺上若有所失的遺憾。也許這不是奧地利菜的問題,而是甜品本來就發揮著這特殊功效吧!

 

 

 

 

 

同樣親民的夏宮

 

 

本欄提過環帶路中的冬宮霍夫堡宮,那麼夏宮又在哪裡?夏宮名叫美泉宮,座落維也納市外的西南面,乘地下鐵只需半小時左右的車程。此宮由神聖羅馬帝國國皇馬克西利安二世於1569年下令興建,作招待賓客及狩獵之用。宮內有泉水供飲用,因而得名。又因其匠心獨運的巴洛克建築及氣派磅礡的花園,聯合國在1996年把它列入世界遺產。它跟上文的Riesenrad一樣親民,若遊客只參觀花園的話,是費用全免的。若購票的話,便可參觀帝國史上在位最長的國皇法蘭斯約瑟夫的睡房,也可看看陳設各地珍寶的大展覽廳、舉行國家儀式的大堂及國宴廳。不過,我還是認為免費的皇家花園更具看頭。

 

 

 

 

夏宮的後園是繁花爭艷的大觀園(Great Parterre)及太陽噴泉。雖說是爭妍鬥麗,但群芳擺設有序,熱鬧而不躋踴。再往山上走可看到海王噴泉,而頂峰便是光榮之廊。此廊是用來歌頌哈茨堡王朝及它為和平而戰的「公義之戰」。這些戰爭是否公義且留給讀者自行判斷,但光榮之廊及廊下的鏡湖則絕對能代表皇朝之興盛。下山後往左走是以羅馬遺址為題的花園。若帶小孩同行的話,則可購票參觀宮旁的動物園。動物園內的熊貓媽媽在2016年誕下一對熊貓寶寶,是少數能成功繁殖熊貓的歐洲動物園。

 

 

 

 

 

 

 

優質生活的反思

 

維也納真是一個可人的地方,無論是那富麗堂皇的環帶路,或是貼近民生的外城,都能給人一份舒泰怡人的感覺。難怪它長期被評為全球最宜居住城市的三甲。也許我們能透過維也納來探索更多有關優質生活的定義,從而令我們身處的地方更活潑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