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迎接特朗普時代的來臨

馮肇昌

 

 

1月20日,特朗普按手在他媽媽給他的聖經和林肯總統的聖經上,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這展示著一個新時代的來臨,還是已逝去年代的重臨?

 

 

 

 

 

 

特朗普與傳媒爭議持續

 

 

特朗普在就職典禮後,馬上和美國傳媒開戰,事緣是多間主要傳媒,報導參與就職典禮的群眾數目遠遠低於以往,並以圖片顯示國會前的大量空位,又大幅報導美國和全球反特朗普的集會遊行。此舉動惹來特朗普和他的幕僚的反駁,更聲稱典禮參與人數遠超過以往,達150萬人,但之後又被傳媒質疑數字的真實性及他的誠信。特朗普在Tweeter上又指出,他親自撰寫自己的就職演說,但白宮隨後卻承認,演說出自兩名高級顧問的手筆。

 

 

另外,特朗普的就職演說較過往總統的演說為短,主題宣揚他的政策將以美國的利益為首,要令美國再一次強大。不少傳媒批評他的演說著重國家和社會的黑暗面,例如批評首府只顧自肥而人民卻無法分享國家的財富、母親和兒童們被貧窮所綑綁、罪惡和毒品充斥著國家。這有別於過去總統就職演說所著重的團結國民、努力去修補選舉所造成的分裂、刻劃國家美好的未來和為國民帶來希望。

 

 

抹去奧巴馬總統的傳承

 

 

奧巴馬任職8年總統期間鮮有醜聞,他和太太給人的形象十分恩愛和正面,頗受國民愛戴;但他的8年施政,其實政績平平無奇。美國經濟經歷金融海嘯後長期停滯,他的政府苦無對策,及至去年才漸見起色;他的外交政策也乏善足陳——伊斯蘭國的崛起、敍利亞和烏克蘭問題、更與俄羅斯交惡,令這些國際問題惡化;他的醫療改革更惹來不少爭議,能否幫助真正有需要的國民成疑,而特朗普就任後所發出的首個行政指令,就是要求有關部門暫停和退回醫改法案的執行,更表明將會廢除醫改法案,變相是要抹去奧巴馬最重要的傳承。

 

 

特朗普當選前進或後退

 

 

奧巴馬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黑人總統,表示那是一個劃新的時代,令人興奮;但特朗普的當選卻表示,權力再一次集中在年長的白人男性手上。特朗普競選時承諾,會推行貿易保護,上任後馬上簽署行政命令退出泛太平洋伙伴貿易協定(TPP),更表明要重新商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威脅建造貿易壁壘,令全球經濟倒退。

 

 

 

 

 

 

 

歐洲選民會更謹慎投票

 

 

不少分析指出,特朗普的時代代表民粹主義的抬頭,因而給歐洲的右翼政黨打了一支強心針,更預測今年法國和德國的總統和總理選舉,會令民粹主義再下一城,改變世界政治狀態。然而,在特朗普就職後,美國和全球都有反特朗普或要求他尊重女性的遊行和集會,若這些活動真正反映世人對他代表的政策路線的憂慮,選民在投票時,或會更小心運用手上的一票,不再容讓脫歐或美國總統大選等異常結局出現,民粹主義政黨未必一定勝出。

 

 

我們需要為在位者禱告

 

 

雖然至今,有些人仍然不能理解和不能接受美國竟然會選擇特朗普為總統,但事實是他已經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他的每一個決定都影響深遠。因此,我們要不斷為他禱告,求神感動他能時常打開他媽媽在他兒時送給他的聖經,尋求從上面來的智慧,去為每一個美國人,不論貧富、性別、膚色、種族、信仰,謀求最大的福祉,建立更多的橋樑而不是圍牆,為全世界帶來和平與包容,促進全球經濟穩步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