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 復原

比斯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最近很多朋友都在考慮裝修家居,大概是新年新氣象,除舊立新,現在開始計劃,到了春夏時節,每天都天朗氣清,做起工程來也比較得心應手。房子住久了,總有些破損。東補西補,日子久了,可補的雖然補了,但總有點滿目瘡痍之感;倒不如推倒一切重來,重新創造一個理想的居住環境。

 

 

 

 

 

 

這幾位朋友的裝修計劃,不約而同,都是徹底地由內至外的改變。除了房子的外殼仍然是那幾面主力牆,由內裡的房間佈局到外牆的顏色觀感,都重新設計。工程浩大,牽涉的人力物力以及財力不容小覷,是以每個決定都必須深思熟慮。其中一位朋友在閒聊之間輕輕說了句:「總不能完工了才來Undo吧!」

 

 

對啊!這何嘗不是我們每天的感嘆呢!如果我們的生命像打電腦手機一樣,做錯了什麼,按個鈕就可以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那有多好啊!多少生活上大大小小的決定,甚至是一句衝口而出的無心快語,按一按,重新回到對的狀態,免去了多少苦惱、自責、悔恨。

 

 

 

 

 

 

英文Undo除了在電腦領域內那層「取消」、「復原」的意思之外,還有鬆開、解除的意思,例如鬆綁、鬆開鈕釦之類。有趣啊!如果生命也有Undo一鍵,免去那些前因所造成的後果,相信也真能解開不少內心的牽扯糾葛和現實要面對的困擾吧!

 

 

可惜生活裡沒有復原鍵。不過我們有耶穌。耶穌就是人的「復原鍵」——回復原本那樣的關鍵。因著祂,無論是我們自己所犯的錯,或是上一代再上一代甚至追溯亞當夏娃的罪,都一筆勾銷;因著祂,人和上帝的關係可以回復到原本那親密的、坦然的、溫暖的、像父親與子女的狀態。

 

 

 

 

 

 

經耶穌這個「復原鍵」,就像把之前已經破落不堪的舊居重新裝潢。讓耶穌做我們生命的工程師,徹底地由內而外作出改變。雖然我們的皮囊還是那個,但內心卻因效法耶穌而一天新似一天,就連外觀也會自然而然發出柔和卻耀眼的光輝。

 

 

下決定之前三思而後行始終是好,所以朋友們要裝修之前,還是先做好功課,考量清楚才讓工人付諸實行。關於耶穌的,你應該聽過不少,也可能對上帝有不少認識,考慮清楚了嗎?要付諸實行讓主耶穌重建你的生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