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 沿路有你

曹子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去年下半年的三個旅程都很特別,都給了我很深的體會。旅程中遇上的四位男士,讓我感受到「沿路有你」的可貴。

 

 

 

 

 

 

 

◎扶助後輩的領袖風範

 

 

去年8月,我到台北出席一個全球華人教會和宣教領袖的會議,有過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領袖參加。在這種聚會,一定會碰上不少久違的老朋友或曾栽培自己的前輩。在台北捷運站,我遇見了香港一位頗具盛名的牧者,他和教會一位女同工適逢也正在前往會場。閒談間,才認出這位女同工原來是我在神學院的學妹!更特別的是,原來這位牧者已將教會主任牧師一職,交由我這位學妹接棒;而這次帶她到台灣,是要將她介紹給眾教會領袖,希望他們繼續給她鼓勵和支持。其實,這位牧師距離退休還有好一段時間,但他選擇在這時「放手」,交由後一輩來接棒,自己甘於退居幕後,從旁支援,好使她勇敢地帶領超過一千名會友的教會繼續向前邁進。如此的領袖風範,實在難能可貴。

 

 

 

 

 

 

 

◎帶著使命的專業精神

 

 

第二個難忘的旅程是在11月英國《號角》的聖地遊。整個行程13天,一行32人遊覽了約旦和以色列,度過了美好又難忘的時光。在約旦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重遇當地一位導遊,他在約旦從事導遊工作已經近30年。我們三天的約旦行,不論是在旅遊巴上或是不同的景點,這位導遊都滿腔熱誠,引經據典地詳盡講解。坦白說,約旦的景點不算太多,相信每一個聖地團大概都只會集中在好幾個相同的景點。可想而之,這位導遊講解的內容必定重覆了無數次。然而,他絲毫沒有顯出半點厭惡,總是講得津津樂道,充滿熱情。原來,作為基督徒的他,深信這是神給他的使命,哪怕講述的聖經內容以及景點的歷史背景好像「重播的錄音機」,他卻相信,神要藉著他,使前來約旦的不同民族的人明白相同的信息,這就讓他確認了自己的價值所在。更令人感動的是,我們其中一位團友在約旦因身體不適,需要到當地診所接受治療,他都安排妥當,細心關懷,這種專業精神怎能不令人敬佩?

 

 

 

 

 

 

◎發自內心的關懷問候

 

 

還有一個旅程在去年聖誕前夕。我帶著大兒子和女兒,三個人一同到丹麥哥本哈根遊玩幾天。有一天,在哥本哈根的鬧市,女兒突然流鼻血,而且流得一發不可收拾。為免影響鬧市中的途人,我們只好站到街角一旁,嘗試為她止血。五分鐘過後,女兒手拿著滿佈血漬的紙巾,鼻血仍然不斷湧流。途人的目光開始轉到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再退到一座商業機構的入口不太顯眼之處,繼續幫她止血。當時正是午飯時間,不少上班族經過這門口出去用膳。他們雖然見到「血漬斑斑」,但他們的目光隨著趕著用膳的步伐,離我們越來越遠。我們站在那裡足足45分鐘,用膳的人也開始回到工作單位,不少人帶著好奇眼光,卻沒問半句話,只與我們擦身而過;唯有兩位男士主動走過來關心我們,稀奇為何還未止血,擔心女兒有事,且提議為我們召喚救護車。感恩的是,當時血已慢慢止住,而這兩位男士還細心地說,若有需要可以進到辦公室找他們,他們可以安排她在裡面休息一會,以及給她水來清理。我們三人對他們伸出的援手感動非常。事後女兒還開玩笑說打算用她的血,在牆上用英文寫上「感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