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從心出發) 退智症系列—入院的那八天

桂連

 

 

我丈夫曾經吸煙30多年,雖已經戒了煙25年,吸煙的害處卻仍然影響著他,以至到現在年老扺抗力差時,常有咳喘。

 

 

去年八月,咳嗽哮喘病又發作,歷時兩個多月未有好轉。

 

 

 

 

 

 

十月份丈夫更是每天都咳喘好幾次,尤其在晚上,不能躺在床上睡,只能坐在沙發睡,到後來他哮喘不停,我只好致電111,請醫護人員到家療診,醫護人員先讓丈夫吸氧,然後派來救護車,把他送到了皇家倫敦醫院。

 

 

對有退智症的他來說,在醫院那八天真是度日如年。

 

 

第一天,他昏昏沉沉地在交替著吸氧與吸哮喘藥,睡到不知晝夜。

 

 

第二天換了病房,每天要吸5次哮喘藥後再吸氧,既沒有胃口吃飯,人也感覺不很清醒。下午他調到單人房,喘少了,開始知道自己不是在家中,便試找自己的物件。我忘了給他帶拐杖,他行動不便,卻試著走出房間,說要找廁所。其實廁所連浴室就在他的病房內,並有一大張標示廁所的圖片貼在門上,可他就是忘了、不知道。我勸他去漱口刷牙洗洗臉,吃些水果,他說不想吃,想回家!

 

 

等到他疲倦睡著了,我才放輕腳步離開病房回家。

 

 

晚上差不多11點,電話鈴聲響起,傳來丈夫又急又喘的聲音,聽得出他驚慌害怕,氣急敗壞地說:「我在哪裡?怎麼不見你們?有三個女的不讓我回家,我怎麼辦呀?」三個人?相信所有值班的人都在幫忙安撫他。護士在一旁叫我們安慰他。

 

 

還好他聽到了我們的聲音,心情頓時放鬆了,也聽我們勸說,回病房睡覺。

 

 

第三天早上,醫院又將他換到了心胸科的四人房,他看到我們,第一句就說:「我要回家,現在就走,已經換好衣服。」他氣喘如牛,仍要彎腰換鞋。

 

 

為了要回家,丈夫又吵又鬧,我們只有在旁默默地祈禱,待他平靜下來了,便勸他梳洗,直到午餐時間,用了他喜愛的老抽調味,勸他吃了一點。

 

 

吸哮喘藥時間到了,他才肯脫鞋上床,一邊吸藥一邊睡覺。我又要偷偷地離開,讓女兒在午餐後再去看他。真的難為了醫院的工作人員。他什麼都記不起來,帶給他的食物和物件就在旁邊,也說不知道。

 

 

第四天早上六時,又有電話打來,他要我們快去帶他回家。我和女兒都筋疲力盡,靠著祈禱才有來自神的平安!

 

 

那天起,我們兩人計劃一個上午去,另一個下午去,不用整天兩人陪著他。

 

 

另外請了教會一位弟兄儘量抽時間陪他、安撫他。

 

 

 

 

 

 

感謝神,他不斷好轉,腦袋逐漸清醒,也會說童年的事了。只是他要回家的信念還是不變,那天晚上我得在護士的掩護下才能離開病房。親友去看他,他說一個都不認識。教會朋友們去看他,他認出了其中兩個姊妹,而且心情平靜,沒有咳喘,說了很多童年事,還有胃口吃了一件㸃心,喝了一點兒湯。

 

 

這幾天有個弟兄幫忙看顧他,免了很多吵吵鬧鬧,我回家也沒受阻欄。出院前的一天,有教友夫婦去探望他,閒談星期三團契聚會的事。有教友和女兒陪他,我便先回家去。後來女兒回來時,歡歡喜喜地說︰「教會朋友和老爸一起祈禱,他們走了之後,真是奇蹟,老爸竟然主動叫我回家,說不用陪他,也沒有要求帶他回家!」

 

 

感謝神,願神的大能在前面帶領我們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