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園藝樂悠悠) 藤三七

城市農夫

 

 

藤三七又名土三七、假田七、洋落葵,跟香港、廣東的落葵(潺菜)頗為相似;是多年生蔓性植物,適合在花園裡種植。

 

 

 

 

 

 

 

◎育苗

 

 

用莖蔓上的珠芽或靠近泥土莖蔓四周的塊莖培苗:三月底把泥土放入小膠盆內,把珠芽/塊莖埋入2cm泥土裡,澆水後放置室內有陽光照射的窗台上,澆水以保持泥土濕潤,約兩至三星期後冒出一至數條嫩芽,繼續澆水護理,至五月中,最強壯的幼苗已經長約15cm,予以保留,其他較弱的幼苗全部摘走,準備定植田裡。

 

 

◎定植

 

 

定植前先行搭建約180cm高的棚架,材料可以用竹枝、木架、鐵枝。 每隔30cm挖一個深12cm的小穴,撒放基肥——10g雞糞粒,覆蓋2cm泥土,把幼苗置入,覆蓋泥土至泥面,用手指壓實泥土,澆水。

 

 

 

 

 

 

◎護理/採摘

 

 

因應天氣情況,適當地澆水以保持泥土濕潤。幼苗逐漸長大,引導主蔓攀爬棚架。主蔓陸續長出側蔓,繼續護理,一個月後進行第一次施肥,澆以稀釋的海藻水,分量宜參照瓶上使用指引,隨著溫度上升,蔓葉開始快速生長,七月中旬,可以首次摘葉,摘後進行第二次施肥,方法和分量如同第一次,之後每隔三個星期施肥一次,方法如同前兩次,摘葉可以持續至10月底。11月霜降來臨,蔓葉凍壞,將漸萎亡。

 

 

◎延續種植

 

 

8月和9月,攀爬棚架的莖蔓腋會長出瘤塊狀、綠色的珠芽,靠近地面的莖蔓四周也會長出一大堆塊莖來,這些塊莖呈墨綠色,比珠芽大粒,10月和珠芽一併採摘,放置室內,準備翌年培苗。

 

 

 

 

 

 

 

此外,泥土裡的根部有塊莖,冬天霜雪若不太厚,翌年這些塊莖會自行萌發出新珠。

 

 

藤三七的塊莖、珠芽、葉和嫩梢皆可吃,一般摘吃其葉,先把洗淨後的葉放入沸水稍焯,以去掉些微澀味,撈起和其他已經煮好的食材混和即可食用。塊莖和珠芽可以用來清燉雞或豬肉。

 

 

藤三七富含多種人體所需要素,含鐵量高,有抗炎、保護肝臟、降血糖等功效。

 

 

這種蔬菜不需要太多陽光,蟲菌患少,種植容易,是夏日田園保健良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