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議會大廳的塑像

胡桂秋

 

 

兩年間我三次進入格拉斯哥議會大樓。第一次是作為老人會代表,參加市裡為各族群舉辦的聖誕酒會;第二次是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的文藝演出,外孫有表演。這次是格拉斯哥其中一個房屋協會組織的活動,帶我們去見市長Sadie Docherty女士和參觀市政大廳。看到入口的大廳右側擺放著一座銅像,我就很納悶︰作為蘇格蘭第一大城,市議會大廳裡卻沒有名言警句,只有這一尊塑像。它的寓意在哪裡?

 

 

 

 

 

 

 

兩年來積累的認知記錄如下:前段時間從網上看到《原來你熟悉的24樣事物都來自蘇格蘭》一文︰蒸氣機、電話、電視、自行車、高爾夫球、青霉素、麻醉劑、胰島素等等,都是源自蘇格蘭,這也說明了蘇格蘭人在自然界領域對世界人類的貢獻無與倫比。

 

 

原來這尊塑像乃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而把此塑像擺放在格拉斯哥市政廳的入口,就有如向世界昭示,這是蘇格蘭人在社會學領域的又一大貢獻、又一個無與倫比!

 

 

我們都知道,曼德拉是一位改寫歷史的英雄,是在全球面前消除種族歧視、為人權而奮鬥一生的偉大政治家、有「國父」稱謂的黑人領袖;他也是一位堅韌地挑戰命運、衝破障礙的傳奇人物。當年參加他葬禮的世界各國政要人數創下了歷史之最,他深受世界人民和政治家的愛戴和崇敬。我們還應該知道,至今我們這些有色人種都在世界各地享受著他帶給我們的平等與自由。

 

 

早在1981年,曼德拉還身陷囹圄的時侯,高瞻遠矚的格拉斯哥政治家們和人民,為了表彰他追求平等和自由的貢獻,頒布給他一個「自由人(Freeman)」的榮譽,格拉斯哥也成為了當時第一個給他頒發此榮譽的城市,距他被釋放的1990年早了整9年。蘇格蘭又一個世界第一,無與倫比!

 

 

直到1993年,曼德拉才到格拉斯哥的喬治廣場來領獎,當天有一萬多人同步收聽他的演講。我似乎感覺到了23年前喬治廣場「一鳥入林,百鳥無聲」的壯觀,一個劃時代的聲音!蘇格蘭既發現了他,也保護了他。

 

 

在格拉斯哥市政廳一進門右側迴廊,陳列著曼德拉的半身塑像,紀念這位偉大的人權鬥士。他背後的故事讓我感動,我向這位政治家鞠躬,也向偉大的蘇格蘭人民致敬,這裡的正義和包容造就了一代偉人,無與倫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