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國際義工服務——初到冰島(上)

蘇丁

 

 

近年台灣因採多元入學方案,鼓勵學生除勤勉讀書外,也要關懷社會,因此累積義工經歷變得十分熱門。除了參與本地的義工活動外,海外國際義工也日漸盛行。由於過去曾有在教會參與國際學生事工的經驗,讓我對於國際義工服務一直很感興趣, 便趁著轉換工作的空檔,實踐嚮往已久的國際義工服務之旅。

 

 

 

 

 

 

 

初到冰島那晚,睡隔壁床的法國女孩剛上大學,就讀的是農業相關的科系,為了累積更多實務經驗,她特意選擇了專長於溫室農作物的冰島義工營,而且前一年的暑假,她已經參加過在泰國的農業義工營。法國女孩的年紀雖輕,但對自己未來的規劃可是一點都不含糊 。

 

 

◎利用空檔年探索人生

 

 

在歐洲,不少學生在上大學前,都會留一年空檔(Gap Year),並利用這一年的時間探索自己的志向,有人選擇窮遊旅行,有人則選擇到海外打工等等。他們不以追求學術殿堂上的成就為唯一,但確十分樂於累積各種生活體驗或者探索人生的各種可能性。如此寬容與自由的社會風氣,的確有別於汲汲營營的亞洲文化。

 

 

但若想藉由擔任國際義工去深度體驗當地的文化,可能未必能如願。因為礙於語言障礙,國際義工必須仰賴志工營的領隊(通常是當地人)與服務的對口單位溝通。因此以英語為共同語言的國際義工比較像是住在一個透明泡泡裡的一群魚兒,儘管和當地的距離很近,但仍隔著一層薄膜觀察;再者,若受限於工作地點偏僻,其實幾乎接觸不到什麼當地人。倒是同為國際義工的夥伴,反而是文化交流的好對象。

 

 

 

 

 

 

◎體會各國文化差異

 

 

尤其歐洲是多民族國家,各國間的文化差異其實不小,小至晚餐時間,大至國仇家恨不一而足。晚餐時間從晚上6點到11點不一,還有冷熱之分。歐洲各國間過去多有過兵戎相見的歷史,所以法國人老被鄰國調侃難相處,但法國人則堅稱,英國才是法國的世仇。有趣的是當大家聊到美國時,全部的歐洲人反倒一致槍口對外。

 

 

至於對於國家的認同感,法國人則是公認的愛國,俄羅斯人在這方面也不惶多讓,令人意外的是歐盟領頭羊的德國,因二戰反省教育實行非常徹底,年輕世代對於國家竟普遍缺乏榮譽感,甚至覺得身為德國人並不值得自豪。烏克蘭不知是否因為國家動盪,汰弱留強之故,烏克蘭人展現了超強韌性,居然一路從家鄉搭便車到德國參加義工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