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訪維爾康收藏館 反思人、動物與大自然

余謙柔

 

 

在聖經《創世記》中,神委任亞當修理和看守伊甸園,並把眾動物帶到亞當面前,看他怎樣叫牠們,那就是牠們的名字。就這樣看來,人似乎擁有比眾動物較高的地位;但同時,人也被賦予了管理的責任,不能胡亂對待動物。

 

 

話雖如此,我們常專注於前者,而忘記了後者。很多時候,我們不太懂得如何看待其他動物,概念很模糊,甚至連最基本的概念都沒有,結果便試圖用自己不同的方式來明白萬物,藉此征服牠們。最近在倫敦的維爾康收藏館(Wellcome Collection)就有一個展覽,探索過去人類對動物的觀念,闡述他們嘗試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大自然。

 

 

 

 

 

 

 

◎人的自我認知

 

 

這個展覽分成四個部分,反映出人與其他動物的四個關係。第一部分是關於動物的排序和分類。聖經中是亞當為動物命名,按著人的認知來辨認動物並把牠們分類;亞里士多德也有類近的分類——把不同的動物按特徵歸類,例如逢是有羽毛的就是鳥類;後期的Linnaeus分類法也是陳列之一,這個系統一直沿用至今。不同的展品訴說著不同的想法,但也不約而同地把人類放在階級的尖端。畢竟一直以來,人都認為唯有人類有自我意識,故雖然肉體上看來,人和其他動物無甚差別,但一比較靈性方面的認知,人就總是這麼的不一樣,高高在上。也許這是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吧?

 

 

第二個展覽部分是人如何將動物展示,不少展品是動物標本。從中,人「把動物的特徵呈現出來並公諸同好」的慾望也就表露無遺。也許,這也是權力展示的一個方法——連大自然也能被我們掌控並放在家裡、在玻璃瓶裡展示,還有什麼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這當然是一個驕傲的想法,但卻同時道出人要征服地球的原始慾求。

 

 

 

 

 

 

◎不自然的改造

 

 

第三部分是有關觀察動物,主要圍繞人在動物園等不太自然的環境觀察自然生物的舉動。其中一個展品是關於阿明——一隻住在紐約市中心一幢高樓的老虎。牠和一隻大型短吻鱷都是逸題先生(Antoine Yates)飼養的「寵物」。逸題先生在影片中利用他親身和大型野生動物這樣共處的經歷,以一個非傳統的方法來反思人和動物的關係。雖然這些觀察都在不太自然的環境下進行,但卻給予我們一個切入點來探索動物的極限。

 

 

第四部分名為「製造」,敘述人類故意改變動物,如基因改造、選擇性繁殖或馴化等過程。人的干預改變了動物的原有特質和樣式,我們的決定和行動影響著牠們的未來,但同時他們的改變也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和文化。其中一樣展品就是一隻基因改造的山羊的頭骨,牠有蜘蛛的基因,會產一些帶蜘蛛絲的奶,可用於製作防護衣,以及作為人的軟骨的代替品等。

 

 

古今中外,人和動物的關係息息相關,這個展覽教我們反思,作為人類,我們有沒有單單的自命不凡,以為自己可以隨意對待動物。創造主給予我們打理管治這個地球的使命,我們又履行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