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國際義工服務——冰島之行(下)

蘇丁

 

 

擔任國際義工除了語言的挑戰外,個人的適應力、對事物變化的包容力等也會影響義工經驗的好壞。

 

 

 

 

 

 

 

以冰島的營隊為例,真的是驚奇一波接一波︰營隊才到第二天,住宿地點的鍋爐就壞了,沒暖氣外,廚房爐具也跟著停擺,短短兩週的營隊,我們就搬家四次。從沒暖氣的房子搬到青年旅社,接著又被丟到鎮上的活動中心睡大堂,最後因鍋爐修繕不及,又被轉調到冰島東部的一座農場,工作內容也從整修房屋變成開挖地基。儘管在這個義工營遇到的狀況是最多的,但是在風雨中建立的情感也是最深的。

 

 

凝聚社區的活力

 

在意大利葡萄酒節的環保義工營,則讓我看到義工工作除了濟貧扶老外,原來與當地經濟與促進社區永續發展也能並行不悖。此義工營的主辦機構在當地經營一家青年旅館,裡面附設了小餐館。餐館每週都會定期舉辦披薩DIY之夜和主廚意大利麵之夜,訪客只要購買餐券,就可以學做傳統的窯烤披薩或者和主廚一起煮意大利麵,零距離地體驗意大利的美食文化。此外,青年旅館自己還有一個小小農場,餐館用的許多食材都是自種的有機農作物,是減少碳足跡飲食的最佳模範。

 

 

 

 

此外,該青年旅館與當地的政府單位和民間團體的合作也很密切,在葡萄酒節前夕,當地居民和少年足球隊都全部出動,跟國際義工一起打掃舊城區的街道。國際義工除了協助推廣垃圾分類與回收的觀念外,許多在慶典期間販賣飲食的商攤也響應環保,改用玉米製作的環保餐具等。慶典當天的最高潮則是遊行活動,有作古裝打扮的皇宮貴族、穿長裙的女郎隨著音樂起舞、還有裝飾著滿滿的新鮮葡萄的花車等,全部的遊行隊伍都是當地居民,老老少少齊心參與,讓人充分感受到整個社區的旺盛生命力。

 

 

 

 

 

參加國際義工營後感

 

儘管我所接觸的這三個義工機構中,有兩個機構舉辦義工營的經驗非常豐富,但據我了解他們並沒有給予同樣由義工擔任的領隊任何正式的訓練,我遇到的義工領隊中甚至有人是前一天才接到通知,隔天就和其他義工一起到服務地點報到了。可能因為人力捉襟見肘,加上同時進行的營隊眾多,當冰島的營隊發生狀況時,機構的負責人因為臨時無法調度,我們不但居無定所,連原本的工作也完全停擺,連後來接到臨時任務的農場主人也顯得很不了解情況,像是硬要擠出工作讓我們有事情可以忙。

 

 

 

 

 

 

儘管與一般的觀光旅遊相比,參加國際義工營的目的不盡相同,但實際上感覺,這比較像是用勞動服務換取的另一種旅遊體驗。比起單純旅行時路上萍水相逢的旅人,在義工營中還比較有機會和不同國家的人,建立起相對親密的情感。況且參與國際義工的人也未必有什麼壯志或者服務人群的偉大情操,有的甚至是因為考試成績太差,被爸媽取消度假改來義工營服務作為懲罰。所以,想嘗試國際義工真的不需要有什麼偉大的原因或理由,也許不帶什麼期待地出發,最後的收穫反而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