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中國二孩生育政策對資本市場的影響

李真真

 

 

中國於2016年初開始實行全面二孩政策,結束了長達36年的獨生子女法例,而這一政策將會在未來,對中國人口變化與社會經濟發展產生全面深遠的影響。資本市場也早就捕捉到此動向,開始佈局醫療與幼教這兩塊最大的產業資源。

 

 

 

 

 

 

全面二孩政策 新生嬰兒倍增

 

中國人口基數龐大,但目前已經進入了人口老齡化,生育率陷阱的客觀現實狀況,這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了眾多不利影響;同時,獨生子女政策對「失獨家庭」的負面影響,近年來也不斷見諸媒體,使得全面二孩政策在2016年正式出台。

 

 

歷史上,中國在1950、1960和1980年代有過三次嬰兒潮,尤以第二次最為來勢洶洶,也是對後來影響最大的嬰兒潮。第三次嬰兒潮,儘管由於計劃生育政策的影響,出生人口也達到約1.24億,此次嬰兒潮也撐起了一個代表性名詞——「八零後」一代。

 

 

事實上,在中國獨生子女政策的實行過程中,就始終存在二孩政策,但當時的二孩政策是一種選擇性——即對少數地區和農村實行的二孩政策;而此次實行的則是一種全面二孩政策,是對所有夫婦,無論城鄉、區域、民族,都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按照中國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數據顯示:2011年之前,獨生子女政策覆蓋率僅佔總人口35.4%,因此,全面二孩政策主要受益的,是城鎮執行單獨子女政策的人群。保守預計,全面二孩未來10年有望增加2,400萬新生嬰兒,平均每年約增加新生兒240萬,到2025年將有望增加3,000萬勞動年齡人口。

 

 

 

 

 

私營醫院增加 幼教公司崛起

 

儘管二孩政策的實施效果受到多方質疑,但無可否認的是,80後一代進入生育年齡,加上全面二孩政策,將會在2016-2020年出現第四次嬰兒生育高峰。在未來10年內,中國必會在以下兩個產業領域誕生令人矚目的公司。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最直接效果,就是城鎮生育率增加,對中國婦幼保健服務能力和技術供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中國公立醫院婦產床位與醫生佔比匱乏,隨著衛生部門對於醫療投資領域的放開,資本正在源源不斷地進入私營醫院領域,其中尤以莆田系資金為主,但醫療市場現狀令人喜憂參半。同時,以好大夫、春雨醫生為首的遠程醫療品牌也在迅速崛起,將會在未來大大改變醫療領域服務模式。

 

 

新增的嬰兒會刺激內地對托兒服務、學童教育、兒童娛樂等服務需求。以金色搖籃、金寶為代表的幼教公司迅速崛起,不乏A股上市公司正在佈局此產業,通過兼併收購方式進入此產業,其中尤以威創、長方股份為代表,之前兩者是製造業公司,正在成為A股市場內具有市值想像空間的幼兒產業概念股份。

 

 

 

 

 

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風險

 

對於能否實現以上預期,仍具有一定不確定性。近二十年來,中國的低生育率主要是由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決定,生育政策的影響已經變得很小,甚至沒有。

 

 

對於此次政策主要影響的城鎮夫婦。如果沒有一系列的社會經濟政策支持,恐怕二孩效果會大打折扣。更長時期內,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效應取決於年輕女性,她們多為八零後、九零後群體,該群體在職業發展等各方面的壓力,要比以往任何時期更為嚴峻,而社會相應的政策與支持體系目前仍十分缺乏。以中國某三線城市為樣本的調查結果顯示,不願生育二孩的首要原因是教育費用太高;其次是婚姻成本高,第三是無暇照顧孩子。總之,經濟壓力成為城鄉家庭公認的不生二孩的首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