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從心出發) 退智症系列—出院回家了

桂連

 

 

醫生終於讓丈夫出院了。

 

 

我們帶著他和一大堆藥從醫院回到了家。照顧他的重擔就落在我們身上。我們祈禱求神繼續醫治他,也給我們力量在家裡照顧他。

 

 

 

 

 

 

 

女兒的假期完了,她要求在家工作,幫我一起照顧她老爸。

 

 

丈夫回家後,除了上廁所之外,日夜都坐在沙發上,說怕睡在床上會氣喘,不肯到睡房睡覺。梳洗都要我們幫忙。

 

 

他坐著小睡,每次醒來就四處張望,説:「我要回家,不要留在這裡。」他以為自己還在醫院。

 

 

起初那幾天的表現都一樣,真叫人擔心。

 

 

我們在家輪流守著他,晚上我先早點睡覺,女兒陪他到早上四五點,我就起床接班,開始新一天。

 

 

他什麼都記不起,也沒有胃口,每天吃20多粒藥丸,又要吸三種哮喘藥!醫院的社工留意到丈夫在醫院的情況,於是告知我們可以選擇兩種服務︰一、每星期五天,早上派人上門協助他洗澡;二、每星期有六小時由專人陪他在家,讓照顧他的家人可以自由活動,做自己喜歡的事。

 

 

嘩,多好呀!我和女兒都好高興,但是丈夫卻不高興,勉強才答應社工所提到的幫助。

 

 

出院後的第二日,提供上門為病人服務的華人會打電話來,說收到社會福利機構的電話,要求他們派人上門,於是約了過兩天的中午派人來替丈夫洗澡。

 

 

醫院社工來電説,要讓我丈夫慢慢習慣讓陌生人幫忙洗澡,初時或許不同意,慢慢熟悉了就會改善,他看過很多這樣的例子,叫我們別擔心。

 

 

我告訴丈夫,兩天後有人來幫他洗澡。

 

 

如果你看到丈夫當時的反應,你也會同意神的醫治好神奇︰

 

 

他一聽說有陌生人要協助他洗澡,自己就要求立刻去洗澡,這是第一個進步。但是他仍然在沙發上過日子,不願去房間睡覺。

 

 

協助洗澡的人到了,他不願和對方溝通,背向著服務員坐,並且說要入睡房睡覺。這是第二個進步,他願意到房間睡了。他躺下睡覺並沒有喘氣,晚上也肯入房睡,一覺睡到中午,精神好多了,胃口也開始慢慢好起來。

 

 

我對丈夫說,我們要約人上門來陪伴你,讓我們可以出門。他一聽到要跟陌生人相處,就說想要上街。這是第三個進步,他願意上街散步了。雖然他走路慢得有如蝸牛,而且走了15分鐘左右就嚷著要回家,但踏出第一步,以後會更有信心走下去。

 

 

他清楚表明不願單獨和陌生人相處。為免增加他心裡的壓力,大家同意取消所有的上門服務。醫院社工打電話來問時,我說將資源留給有需要的人吧,我們自己照顧他好了。他慢慢開始過正常的生活,也再次回教會參加星期三的團契聚會了。

 

 

現在回看,比當時看得更清楚明白︰是神牽著我丈夫的手,一步步地步向健康!

 

 

神的恩典樣樣都要數算,心中就會更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