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園藝樂悠悠) 種植南瓜

城市農夫

 

 

南瓜營養豐富,可以用多種方法烹調,是神賜給我們的奇妙保健良材。

 

 

 

 

 

 

英倫夏天適合南瓜生長。南瓜有直播及移植兩種方法,移植成效遠較直播好。

 

 

育苗

 

 

四月下旬預備小膠盒:頂部直徑12cm、底部直徑9cm、高11cm,放入10cm高腐殖土,把一粒南瓜種子埋入1cm腐殖土內,埋入種子方法:用兩隻手指分別夾住種子兩邊,尖的一端向下,因為尖的一端會長出根,較圓的另一端每邊會長出一塊葉。這樣做,種子會萌芽順利、根基穩固,幼苗發育暢順。把小膠盆放置室內窗邊讓陽光照射,澆水。每日視察情況,澆水以保持腐殖土微濕,約七至十天後種子破土而出,繼續保持上述處理方法;五月底,幼苗會長出七塊葉(兩塊子葉和五塊本葉),這時候,選擇強壯的幼苗,準備定植田裡。

 

 

 

 

 

 

定植

 

 

在已經整理過的田圃內,每隔100cm挖穴,每穴直徑40cm,深30cm,底部均勻地撒放基肥:混和的25g魚骨粉及15g雞糞粒。回填泥土至離泥面10cm,把一棵南瓜幼苗放入穴的中央位置,周邊均勻地撒放已經混和的15g魚骨粉及10g雞糞粒,勿讓根部接觸到肥料,然後回填泥土至泥面,並用手指壓實根部附近泥土,澆水,定植完成。

 

 

 

 

 

護理

 

 

定植後,在幼苗周圍撒放少量有機驅蟲丸,主要防止鼻涕蟲和蝸牛咬吃嫩葉芽。每日巡視,澆水保持泥土濕潤;大約六月底,瓜苗根基已經穏固,主蔓長度應該有40cm,這個時候開始快速生長,主蔓上陸續長出側蔓來,繼續觀察,把弱小的側蔓剪掉,保留兩條最強壯側蔓;七月初至八月初蔓上雌、雄瓜花綻放,在第一個雌瓜成形時,施加追肥:把25g魚骨粉均勻地撒放在離植株頭部20cm左右的泥面,覆蓋5cm泥土,澆水。

 

 

雌花開花後結成南瓜,六至八週後,南瓜瓜身堅實,植株生長先慢後停,可以收割南瓜。

 

 

 

 

 

 

 

種植小貼士

 

 

(1)南瓜在田裡生長較好,也可以在花園內種植,但要選擇每天上午有陽光照射的位置;最好同時種植兩棵同一品種南瓜,增加開花結瓜機會;
(2)把枯葉、裂葉剪掉;
(3)蜜蜂少的話,要用人工授粉。